校党委书记刘树根一行赴嘉陵区开展定点帮扶工作调研

作者:翟元平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3-07-07浏览次数:651

7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刘树根、副校长刘小兵带队赴南充市嘉陵区开展定点帮扶调研督导。党政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乡村振兴办公室、科学技术与人文社科处、招生与就业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应急管理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与帮扶调研。

上午1000,西华大学·南充嘉陵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在龙蟠镇政府会议室召开。嘉陵区区委书记张青松、区委副书记钟源、区政府副区长苏长龙,校党委书记刘树根、副校长刘小兵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嘉陵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龙蟠镇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驻村干部雷云中、牟志强,以及学校选派的驻村帮扶干部,汽车与交通学院宜宾校区团委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刁成豆,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帮扶干部池炳良参加会议。

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现场

刘树根指出,西华大学将按照定点帮扶工作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上级规定任务,同时,发挥学校的学科和资源优势,将好的理念和研究成果与嘉陵共享,探索实施一批特色项目,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宜居环境等方面,为嘉陵发展作出贡献。刘树根要求,驻村干部一定要扎根当地,做好走访调研,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所盼,全力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助力乡村振兴;要加大农产品采购力度,运用好政府采购政策,进一步细化采购协议,以实际行动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产业振兴;要持续做好奖学金的发放,尽最大努力帮助经济困难的孩子,为他们读书成才助一臂之力。

校党委书记刘树根讲话

“帮扶情深义重,我们铭记在心。”张青松表示,自脱贫攻坚以来,西华大学先后定点帮扶嘉陵区双桂镇袁家店村、龙蟠镇水堰口村,倾情开展驻村帮扶,付出真金白银,助推产业发展,为嘉陵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巩固脱贫成果,嘉陵区将努力奋斗,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继续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确保无一户一人返贫致贫;深化校地合作,携手同行,当前嘉陵区正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市委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区委“113”工作思路,加快建设现代化宜居新嘉陵,恳请西华大学一如既往地关心嘉陵、支持嘉陵、发展嘉陵,发挥在农业机械研究、汽车制造、白酒酿造等方面的优势,助推嘉陵高质量发展。

嘉陵区区委书记张青松讲话

会上,龙蟠镇党委书记孙伟介绍了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20217月自西华大学定点帮扶龙蟠镇水堰口村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党员干部主动融入,各部门密切配合,上下联动,选派第一书记雷云中、工作队员牟志强驻村帮扶,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紧紧围绕强化党建引领、带动产业发展、美化乡村环境、改善基础设施、繁荣文化生活的目标,用心用情全面助推乡村振兴。两年来,校领导先后18次莅临龙蟠镇水堰口村指导调研帮扶工作,整合各类帮扶资金200余万元,筹建建筑面积730平方米的水堰口村党群服务中心(已开工),加宽村道公路,实施亮化工程安装路灯145盏;整治集中供水设施,修建文化广场,整个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引进2家农业公司,流转土地1000亩发展粮油产业,带动群众人均增收800元以上;设置西华大学——水堰口村奖学金,共捐助32名学生,组织开展群众联谊文艺活动5次,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年初,学校制定了《西华大学2023 年度定点帮扶南充市嘉陵区工作实施方案》。学校充分运用政府采购政策,主动对接嘉陵区,优先从“832”平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购买嘉陵区农副产品,把嘉陵区农副产品作为我校食堂原材料采购的重要渠道,助力嘉陵区产业发展和群众稳定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为进一步助农增收,工作推进会上,双方签订了2023年定向采购农产品协议。按照协议,今年学校将在嘉陵区定向采购170余万元的农产品。

签订2023年定向采购农产品协议

合影

会后,刘树根一行前往龙蟠镇水堰口村,调研庭院经济、高粱种植等情况,并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新台阶,根据水堰口村实际,学校捐赠了价值近三万元的鸡苗,引导鼓励具有养殖能力和养殖条件的常住群众养鸡,发展庭院养殖经济,促进群众致富增收,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深入农户张正荣家调研庭院经济发展情况

同时,为帮助水堰口村发展经济作物,提高群众收入,学校与嘉陵区龙蟠镇共建酿酒专用高粱生态种植示范基地。该项目地点位于嘉陵区龙蟠镇水堰口村,高粱种植示范试验耕地面积20亩(10亩常规种植数据作为对比参考,10亩滴灌式土壤改良生态种植)。该项目采用“西华大学+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合作模式,西华大学提供专家、关键技术及部分项目资金支持,种植合作社和水堰口村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西华大学专家和技术要求负责提供土地、种子、肥料、人工、收割、烘干等具体管理操作事务,嘉陵区龙蟠镇党委、政府和水堰口村村委会责项目协调等事宜。目前,示范基地高粱苗长势良好。

关统伟教授介绍示范基地高粱培育情况

刘树根一行还入户走访慰问了学校结对帮扶户何素芳,看望慰问了正在龙蟠镇水堰口村开展乡村振兴“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机械工程学院团队师生。

看望结对帮扶户何素芳

看望慰问三下乡师生

我校学生通过直播宣传当地土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