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继涛校友,好样的!

作者:四川在线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778

    近日,学校获悉我校2001级土木工程专业校友文继涛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四川在线、川观新闻、中国网等媒体以“致敬劳动者丨桥梁设计师文继涛:用技术和艺术勾勒心中之桥”为题,对其典型事迹进行了报道。最让他印象深刻的项目是什么?他是怎么看待桥梁设计的?下面,让我们走进文继涛校友的故事。

图片

      自贡有一座很著名的桥——东兴寺索桥,每天来往这里拍照、游玩和散步的人络绎不绝。华丽的造型和绚丽的灯光,让这座桥很快成为网红打卡地。“这座桥是爸爸参与设计的。”带着家人打卡这座“自贡最美网红桥”,文继涛自豪地对儿子和女儿说。


用小车拉走上万张设计图纸

只为保障县城“生命线”

    “你知道吗,我们曾用2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三平方公里的市政基础设施的设计。设计图纸有上万张,最后用一辆小车才拉得走。”作为一名设计师,文继涛参与了众多重大项目,也见证着城市的更新与发展。当被问及令他印象最深刻的项目是什么,文继涛的思绪回到了2007年。

    “汉源新县城移民迁建项目,这是一个历时多年才完成的大型移民工程项目。”文继涛向记者介绍,由于要修建国家“十五”重点工程——瀑布沟水电站,需要汉源县城整体搬迁。“当时时间紧、任务重、技术难度大、环境也较差。”就在这种情况下,文继涛所在的项目设计组几乎全年无休地保质保量完成了工作。

    “这个项目我一干就是6年,当时每天从工地回到宿舍都变成了灰头土脸的‘小黑人’。”文继涛幽默地说。据他介绍,汉源县城的地形地质非常复杂,要设计高大边坡支挡防护。“我当时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边学边干,到处请教专家、查阅相关案例和书籍。”最终,一种全新的挡墙设计被文继涛设计了出来,还申请了国家专利。

    “13年过去了,挡墙未出现一起重大质量事故,县城‘生命线’得到有力保障,我也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再次回到汉源县,看着眼前的“鲜花碧水阳光城”,文继涛心中充满成就感与自豪感。

装配式建筑就像“搭积木”

桥梁设计也讲艺术化

     土木工程作为一个传统行业,在新发展理念要求下也面临着转型和升级。“这是一道必做题!”文继涛说。

     如今,文继涛带领着他的团队在市政路桥设计中进行探索与创新。据他介绍,近年来他和团队研发的装配式叠合板综合管廊,采用“化整为零、组零为整”的思路,大大减少了在现场大量开挖土石方和浇筑混凝土等影响环境质量的工作量,只需要在工厂分段分片预制后,在现场进行安装即可。

图片

     “组装的过程有点像搭积木,目前这种方式已应用在实际工程中。”文继涛说。除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外,在桥梁设计中力求艺术化也是文继涛一直倡导的设计理念。“我一直认为桥梁是一种特殊的建筑,它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体,并具有强烈的时代表现力。”在他眼中,桥梁作为一个时代符号传承下去的意义非凡。“因此,我们赋予桥梁艺术性时,既要传承城市记忆,又要融入时代元素。”文继涛与同事和学徒讲道。

     如今,文继涛带领团队主持和参与多个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优秀设计奖8项、地市级优秀设计奖十余项。主编专著一部,取得国家专利授权7项。

     谈及自己的职业,文继涛说:“中国有句老话:修路造桥是积福积德的事。我非常庆幸自己生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可以追逐梦想、实现梦想。”20年前,他QQ空间的主页签名是“精彩人生”,这4个字至今未曾改变。“因为这就是我的人生信念。”


     了解到这个喜讯后。西西联系上了文继涛校友并对其进行了线上采访。

     1. 在西华的专业学习对您的影响?

     文继涛:在西华大学学习的经历是我成长路上重要的一站,也是步入社会的始发加油站。回想每门课程的学习,都填充和构建了我现在的专业知识体系,让我储备了丰富的知识,为从事目前的职业打下了良好的专业基础。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从小见世面相对较少,在校期间身处成都这座大城市,与来自不同地方的老师同学们学习和生活,大家不同的地域文化和认识理念互相交流碰撞,极大地影响了我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西华大学的学习经历也激发了我主动学习的能力,我可以在完成必修课的基础上根据个人禀赋选择更有兴趣的课程进行深度学习。比如结构力学的拓展,可能有人觉得枯燥,而我认为力学是探究自然界和工程界的重要工具,也是非常有趣的。比如阿基米德提出的“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这句话表达的虽是力学的杠杆原理,但却可以引申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一句极富哲理的经典语言。所以在母校专业学习的收获是多方面的,既有专业知识体系的建立,也有价值观念的塑造,还有学习能力的提升。

     2. 对所学专业的看法?

     文继涛:土木工程行业是人类改造自然界的行业,他的使命是为人类生活创造更加幸福的硬件条件,这个行业既是一个“古老”的行业,也是一个在新时代发展背景下亟待转型升级的行业。对于目前的土木专业学生们来说,首先不要认为土木行业处于下行期,建筑、交通、水利、城建等在很长一段时间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交通强国、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诸多国家重大战略亟需土木专业的学生投身其中,未来的土木行业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行业。我们需要认清的是当前面临的形势,特别是绿色、智慧已成为引领土木行业转型升级的主旋律,大家一方面要在学校把公共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基本理论学深悟透,另外一方面也要围绕社会发展的需求来拓展自身的知识面,如土木行业的信息化、数字化、工厂化等。掌握了基础知识、把握了时代需求,无论从事管理、科研、设计、施工、检测等各行业,都能快速适应未来的工作并在工作中出类拔萃、行稳致远。

图片

     3. 如何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到更好?

     文继涛:一是坚持学习。作为一名设计师,要不断学习,特别是在信息不断爆炸式迭代的当今社会,要让自己能够承担起工作岗位赋予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就必须随时学习、不断学习,还要讲究学习方法,一旦有停滞和松懈就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二是要开拓创新。创新是社会发展的驱动力,桥梁设计是技术和艺术相结合的工作,需要不拘一格、天马行空的艺术创造力,也要有适应社会发展、解放劳动力的技术创新力。我自己在进行项目设计时除了保质保量交付设计图,还会延伸思考一些技术问题,所以我在39岁被评为正高级工程师,在2015年也被评为四川省优秀青年勘察设计师,另外还获得了很多省部级的优秀设计奖项,当然这些成绩都离不开团队的共同努力。三是要勇于担责、甘于奉献。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很快,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项目往往具有时间紧、难度大、协调多等诸多内部或外部的因素,这就需要设计师们有勇于担责和甘于奉献的精神。设计阶段就是直接决定项目效益的核心阶段,需要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开展大量现场调研、方案对比和不断修改论证来完善设计,需要敢于承担责任,愿意奉献自己业余时间、舍弃一些不必要的兴趣爱好,寂寞做伴、挑灯夜战是设计师的日常工作写照。四是要项目作伴、不断实践。设计师的成长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通过实际项目来实践自己、锻炼自己,通过项目实践把我们平时所学、所思、所想都融入进去。设计师需要树立一种职业自豪感,当你参与的每条路、每座桥、每栋楼顺利竣工和投产之日,你都可以做到问心无愧!

    4. 在西华读书的经历和回忆

      文继涛:在西华的读书经历非常美好而幸运。幸运的是我们的老师在教学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不仅传授知识而且也教会了我们一些做人的道理。比如黄敬林老师,在专业课上,他引人入胜,能使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在生活中,他常常把学生的事情挂念在心,极力解决我们的困扰,毕业季时,他经常和我们谈心,让我们充分认识自我,提前做好适应社会的准备。除此之外,我很幸运遇到了我的室友们,不管是学习还是课外活动,大家都团结在一起互相帮助,欢歌笑语亦是常态,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5. 寄语学弟学妹们

      文继涛:我想将桥梁界大师茅以升先生的话分享给学弟学妹们:“人生一征途耳,其长百年,我已走过十之七八。回首前尘,历历在目,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人生韶华美,奋斗正当时,希望学弟学妹们能以前辈为榜样,将自己的美好青春年华用于学业和事业的奋斗拼搏,为自己和家庭的幸福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也为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