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选择自己热爱的,坚持自己喜欢的,追求自己向往的!

作者:陈诗涵、魏琦、刘家丽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1584

   文质彬彬,面容白净,这是谭鹏坤给人的第一印象。他开朗、外向,笑起来眉眼弯弯,而说起专业领域的内容时,他理性、沉着,清晰的话语里有一种令人信服的力量。

   谭鹏坤,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16级学生,曾获第七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四川赛区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专业组三等奖、四川省翻译大赛专业组翻译综合三等奖。获校级一等奖学金两次,二等奖学金一次,2018年唐立新奖学金。


独立思考,热爱我选择的

   作为一名翻译专业的学生,谭鹏坤说,“兴趣是学习英语最好的老师。”中学时期,谭鹏坤英语成绩并不是特别好,但在他心底一直有一种声音:“这门语言很让我着迷,只要我有足够的毅力与坚持,我一定能学好它。”谭鹏坤努力的结果是沉迷在英语学习中。大学填报志愿时,谭鹏坤选择了语言类专业,他笑道:“学到现在,我的感受就是学语言让我乐在其中。”他一直告诉自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学好一门课,先让自己喜欢这门功课。”

   在谭鹏坤看来,学习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明智地学习”,学什么、学多少、怎样学、什么时候学,这些都要有自己的节奏和方法,哪方面不足就补哪方面。以他自己为例,口语阅读还不错,但听力和写作欠缺,那就先攻克英语听力和写作。

   针对听力训练,谭鹏坤早上起床后会听TED演讲,但不只是“听”,听完后他会对内容进行反思,然后听BBC、VOA等新闻,最后复习学到的新词汇。一周中,四天学习新知识,再花三天复习,“这样的安排最适合现在我的英语水平。等水平提高后,再有针对性的调整。”谭鹏坤说。针对英语写作,谭鹏坤说英文写作不是简单地翻译汉语,要多阅读英文原版书,学习他们的框架架构和写作思路。在日常阅读外刊报纸的时候,谭鹏坤会列出文章的写作思路和提纲,分析作者对句式的运用,揣摩外国人的写作习惯。

   谭鹏坤认为真正的学习能力除了有学习知识的能力,还应该有思维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认清自我的能力。“与其抱怨学业困难,不如提升自己,让自己多一份技能。”他说道。“奋斗的过程不要惧怕目标太高,高的目标会倒逼你不断努力奋斗。在努力追寻的过程中我收获了成长。”望着明净的阳光,他笃定而自信地微微一笑。


力学笃行,坚持我喜欢的

   一位语言学家曾说过:“从翻译实践出发,又以翻译实践为归宿。”谭鹏坤深知这一点,他积极投入到翻译实践中,在探索中检验知识,提升能力,收获新知。大三的他曾在上海译国译民翻译公司实习,并获得“优秀实习”称号。真切体会过职场的他对翻译这一事业也有了新的认知。“在校所学的知识和职场的要求相差挺大的,在校学习的是基础,步入职场后只有不断学习探索,充实自我,才能尽快适应工作节奏。”谭鹏坤如是说,“亲身体验过才知其中滋味。”

   译员分为笔译和口译,侧重点不同,工作内容也不同。笔译虽听起来简单,但工作量大,时间紧,一个人可能同时要处理好几份稿件,“每天忙得像‘八爪鱼’一样。”谭鹏坤笑称。而口译就更费精力了,特别是交互式传译(简称“交传”),谈话者说完,译员必须立刻翻译出来,非常考验译员的专业能力、反应能力和知识储备。

   在谭鹏坤看来,翻译是一项特别开发大脑、充满挑战的工作,而他喜欢挑战,喜欢冒险,翻译能让他永远保持热情。翻译好一个作品,哪怕只有一千字也很考验译员的功底。很多时候,翻译不仅是互通语言的桥梁,也向世界传播着不同地域的文化,具有人文情怀。而在人工智能大热的今天,人工翻译是否会被机器翻译所取代,这是谭鹏坤及他的朋辈们所面临的挑战,“人工智能是一种辅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才更加真实自然。不过科技的发展也促使我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这不只是挑战,还是一种机遇。”谭鹏坤说。

   在谭鹏坤的大学生活中,还有一段让他刻骨铭心的经历,他曾前往泰国曼谷的一所伊斯兰小学担任支教老师。他在那里见识了异国的别样风情、结识了一群天真的孩子,也体验了课堂上无法体验到的经历。谭鹏坤教授孩子们基础词汇,常常中英泰三文同时使用,将词汇用泰文写在黑板上,教孩子们中英文发音。有些孩子比较顽皮,课堂纪律很难维持。为了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他和伙伴用击鼓传花等游戏形式吸引孩子们参与到学习中来,对回答正确的孩子予以奖励,孩子们都很积极。

   谈起那群“小皮猴”,谭鹏坤的神情既无奈又温柔,他们活泼、调皮,可他们又实在天真可爱。“我要离开的时候,有个小男孩跑过来塞给我一颗糖。”谭鹏坤回忆说,之后不少孩子扑上前来拥抱他。送糖小男孩或许不知道,他当时别扭、羞涩又不舍的样子,被这位大哥哥深深记在了心里。

   冬天的曼谷仍旧炎热,一群小孩在操场上嬉戏玩闹,笑容灿若骄阳。女孩儿们头巾飘扬,男孩儿们在湿热的风里肆意奔跑,这是谭鹏坤永远不会忘记的画面。


诗意栖居,追求我向往的

   生活中的谭鹏坤是一个生活丰富有趣的人。他喜欢朗诵,在初中时就获得了省三等奖;喜欢唱歌,大一时参加校园好声音进了复赛;作为舞蹈迷,他喜欢看《天鹅湖》……谈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时,他神采奕奕,眼中闪着光。在谭鹏坤朋友眼中:“他是一个阳光的人、自信的人。他热爱生活,身上有着蓬勃的朝气,和他一起总能感受到积极向上的心态,他的努力也会激励我们。”

   谭鹏坤非常喜欢花,坚持每周买花,“花很美好,让我感觉在享受生活。”谭鹏坤还喜欢旅行,每一次旅行都带给了他前所未有的体验。在旅行中,他会开阔自己的眼界,会扩展自己的思维,会遇到更加优秀的人,和他们沟通相处,他丰富了阅历,获得了成长。

   “人生的乐趣在于突破自我,尝试新事物。”谭鹏坤这样说。他一直期待着未来能继续突破自我,不断追寻自己喜爱的事物,努力实现自己想要的多彩人生。

   谭鹏坤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他懂得何为“认识自己”,他明白自己将要去往何方、追求何物,这是他的热情和自信来源所在。祝愿未来的他就如他的名字一般,鲲鹏展翅,扶摇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