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蜗牛般的执着成就更加优秀的自己!

作者:罗宇佼、谭瑞涵、唐语汐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881

   三月,西华校园内的樱花正缓缓盛开;三月,奔忙的人们正步履不停;三月,春暖花开,万事万物对未来充满着新的期许。三月,成功保送电子科技大学读研,还拿了唐立新奖学金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汤晟玮开始了自己新的规划——完成毕业设计、准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一步一步,扎实而平稳,与往年往日似乎别无二致,但一切又在这个春天有了新的意义。


心之所向

   在汤晟玮的字典里,“目标”二字极为重要。他认为只要有了明确的目标,便可以拼尽全力克服困难,一步一步向终点迈进。有句话说的是:“一天里总得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一年里总得完成一个小目标。”这句话成为了汤晟玮大学这几年始终坚守的人生信条。

   如果说大一是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期,这期间会有各种情绪的交杂,那么如何尽快调整自己显得尤为重要。汤晟玮刚进校的时候,迅速调整了自己的状态,在适应大学生活的过程中逐渐找到自己的兴趣,确立了自己的目标。

   汤晟玮对自己的未来有着长远且清晰的打算,参加竞赛、开发科创项目、做好学生工作、保研......这些都是汤晟玮大一为自己定下的目标,其中,“保研”是十分重要的一环。保研资格需要考虑学生三年的学习成绩,再加上在竞赛、专利、论文等方面的附加分之后综合确定的。汤晟玮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在大一时因“0.01”的绩点差与一等奖学金失之交臂后,他在学习上更加投入,成为了图书馆、自习室的常客。他非常关注学科竞赛,主动去参加各类科创项目,他说:“其实这些都不复杂,只要你愿意主动地去做,再努力去把想法兑现,那么结果总不会差。”


   有了前期足够多的投入,其后的收获也是理所当然。汤晟玮如愿实现了自己在大一时立下的目标,成功保研至电子科技大学,并且在之后获得了唐立新奖学金。汤晟玮说:“人的价值总是需要通过一些事情来实现的,于我而言,目标的实现则是自我价值体现的重要方式,人活一世当竭尽所能实现自己心中的目标,才算不虚此行。”


行者无疆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川上的桥梁。”汤晟玮是个踏踏实实的“行动派”。在汤晟玮的简历当中,有几个数字尤其显眼:曾同时任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主席兼校学生会副主席等5个职位、参与创新创业大赛并3次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这不得不让人好奇汤晟玮是如何做到如此。

   “效率”是汤晟玮的关键词。“他的办事效率极高,一般老师上午布置的任务,他中午就会完成,是大家学习的榜样。”现任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主席、汤晟玮曾经的工作伙伴张梦婷说到。

   “专注”也是汤晟玮的关键词。汤晟玮在嘈杂的环境下也能心无旁骛地学习,颇有一番“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自律与沉静。汤晟玮一直强调 “摒弃浮躁,尊崇内心”对于成功的重要性,而他也在努力做着这件事。

   提起创新创业,汤晟玮就打开了话匣子。除了能够结交朋友、加深对企业运作的了解、帮助就业等,汤晟玮认为在创新创业过程中,策划、落实和完善项目的过程中产生的思考能够锻炼和开拓思维,有利于打破应试教育的壁垒。

   虽然汤晟玮的专业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但是他参与的项目并不局限于本专业,而是把目光延伸到了文创类项目,比如回收快递并重复利用、如何进行情商开发等。文科与工科思维的交叉,让他更有心去发现、解决社会中的问题。对于在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中得到的机会和锻炼,汤晟玮很是感激。

   理想不是想想就能实现的,汤晟玮很庆幸自己作为“行动派”一直行走在路上,到达一个又一个站点,这一路上,他看见了很多不一样的风景。


处之坦然

   在平时大多数时间里,汤晟玮都沉心于学习和学生工作中,努力将每件事做优做精。但回归生活时,他又是个非常懂得劳逸结合的大男孩,也恰是如此,他才能完美平衡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

   汤晟玮说,学习和工作之余他会听听音乐、看看动漫,偶尔和朋友们出去唱唱歌。在放松自己的过程中他产生的新的想法,再反馈到学习与工作上来,又能获得更多收益。与他同届的学生罗盼盼说:“虽然汤晟玮工作的严肃认真、心思缜密,但私底下他很开朗、充满阳光。对于朋友们来说,他保持着这种开朗积极的生活态度,相信这也是汤晟玮能获得这些成绩的原因之一。”


积少成多

   人生的高度是经验的积累与岁月的磨练造就的。在汤晟玮看来,想做好每一件事,都应该有足够的经验累积和知识支撑。

   他有一个坚持了很多年的习惯,那就是每天都会关注时事新闻,学着从新闻事件中里寻找自己所需的经验与帮助。他说:“我每天都会抽出半个小时阅读时事新闻,如果一天没看,我就会觉得自己和这个社会断开了联系,不能很好地了解这个时代的发展。保持阅读新闻习惯不仅能帮助我积累处事经验,也能帮助我开阔视野,对生活有更深刻的体会。”

   工作上,汤晟玮也在不断经验积累。在成长的过程中汤晟玮一直与班级或部门工作打交道,他从小学开始就一直担任班委,慢慢有了一套自己的工作心得。进入大学后,他便能利用之前积累的经验游刃有余地应对工作,为成员和自己找到合适的定位。而在这样的日积月累中有所收获,有所成绩便都像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不让汗水白流,收获每一次的得与失,当小流汇聚成江河时,曾经的付出与收获将汤晟玮的小船送向更开阔的远方。

   黄仁宇在《万历十五年》里说到:“一些事件,表面看来虽似末端小节,但实质上却是以前发生大事的症结,也是将在以后掀起波澜的机缘。其间的因果关系,恰为历史的重点。”汤晟玮把握着一个个看似微不足道的琐碎,而这些最终都以极好的结果再现。三月的春风吹起还是乍冷还潮,可是有谁又能怀疑四月的人间芳菲不会在这番冷冽之后到来呢?

   汤晟玮说他很喜欢周杰伦的《蜗牛》:“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让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歌词里反反复复吟唱着蜗牛的执着,歌曲之外的汤晟玮也在守护自己的坚持,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成就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