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校区成功举办“珍惜生命,关爱自己”讲座

作者:李芩旭 学生通讯员 陶婷婷来源:宜宾校区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28

       为进一步提高校区学子心理素质水平,增进学生对自身心理健康程度的了解,宜宾校区于525日在一教112召开“珍惜生命,关爱自己”的讲座。宜宾市三江新区白沙湾卫生服务中心王亚丽和赵明瑜医生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

      王亚丽医生从心理健康的定义、青少年心理健康标准以及如何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心理健康。王亚丽医生指出心理健康的理想状态是保持性格完好、智力正常、认知正确、情感适当、意志合理、态度积极、行为恰当、适应良好的状态,与之相对应的是心理亚健康以及心理病态。王医生特别强调了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九个标准,并提出保持理想的心理健康的方法。

王亚丽医生讲解

      赵明瑜医生从中医学的角度向我们介绍了维持心理健康的方法,将冗杂的中医知识结合到日常生活中,深入浅出,寓教于乐,讲座气氛瞬间活跃起来。赵明瑜医生提出通过顺应四时阴阳变化来调养精神情志的情志养生观和通过避免不利的社会因素对精神的刺激从而使气血通利、脏腑和调的五脏养生观,增进了同学们对中医的了解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赵明瑜医生讲解

现场学生认真聆听

       “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525谐音我爱我,提醒着同学们好好爱自己,珍惜生命,关爱自己。通过此次讲座,增强校区学子对心理学相关知识的了解,深入学习了如何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如何提升心理调适能力等内容,促进学生了解自己、接纳自己,进而有能力爱家人、爱社会、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