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讲堂——无人机电网航测技术应用

作者:李婉 学生通讯员:沈书瑶来源: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27

5月18日下午,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在6C-202教室举办了以“无人机电网航测技术应用”为主题的西华讲堂。本次讲堂邀请了成都九江伟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刘利红、大疆产品行业应用工程师杨康作主讲人,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各年级学生代表及其他对本次主题感兴趣的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刘利红展示各类无人机

   刘利红从无人机的定义及分类出发展开讲解。她为同学们播放了无人机入门指南视频,将不同类型无人机起降的简易程度、载荷、续航时间、便捷性等特点进行对比评价,并详细介绍了无人机的飞控系统。她谈到:“无人机的飞控系统就是无人机的‘心脏’。”此外,她还现场为同学们展示了各类无人机,让大家对无人机的类型及操作有了更多了解。

杨康从电力巡检现状与挑战、电力巡检应用、电力新能源应用及无人机自主飞行系统建设等四个方面着手分享。他从多种巡检场景应用及案例为同学们介绍了无人机的优势和巡检发展。从起步阶段的边摇控边实时观察到实现航线自拍+服务,最后到现在的AI识别技术+电力运维系统,充分展现了我国在无人机技术、产品、应用和市场上取得的发展和重大突破。

杨康带领同学们试飞无人机

讲堂结束后,杨康移步室外为大家展示了无人机操作方式。不少同学跃跃欲试,激动不已地体验了一把操控无人机。通过本次西华讲堂,同学们了解了无人机生产力在电气行业内的应用情况,也对无人机有了更多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