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英雄!西华校友徐博海,荣获全国表彰!

作者:王舒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1858

近日,学校先后从国资委党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等相关网站获悉,我校2008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校友、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大岗山公司运行维护处党支部书记徐博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七届“央企楷模”荣誉称号。

图片


地震瞬间再现“大渡河精神”

“我是大岗山水电站徐博海,我们这里发生了地震,刚刚电站重合闸正常启动,目前设备正常运行。”电话的一端,是身处震区的国能大渡河大岗山水电站运维三值值长徐博海。

“后面可能还有余震,请问你那边需要先撤离吗?”电话的另一端,来自成都远方的大渡河生产指挥中心值班人员急切地询问道。

“不需要。只要我还在,就一定能接起电话,如果后续电话无人接听,那么应急指挥中心和我都不在了。”徐博海从容地挂掉电话,转身着手震后应急处置。

这是一段令人动容的画面。

图片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距离震中仅21公里的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大岗山水电站震感强烈,大块的落石夹杂着尘土如雨点般从两旁的山坡滚落,一时间山河颤抖、水花四溅,漫天的烟尘瞬间笼罩住整座电站。生死抉择之间,徐博海和他的组员没有退缩,顶着余震临危而上,不顾生命安危确保电站安全和稳定发电,保障了下游数十万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1935年,大渡河泸定桥头,22名红军勇士冒着枪林弹雨冲锋,无一人退缩;如今,大渡河大岗山水电站,徐博海和他的值班员顶着余震全体坚守,无一人撤离。“面对地动山摇没有人不害怕,但我们撤了,一旦电站出现问题,身后的数十万群众怎么办?”徐博海说。这种“人在阵地在”的背后,彰显的是大渡河红色革命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是西华大学“知难而进 自强不息”精神的延续,是把民族地区群众安危放在首位的使命和担当。

临危不退 行动显责任与担当

       9月5日12时52分,徐博海刚吃完午饭,正在地面厂房学习室梳理班组本轮重点工作。地面突然剧烈颤抖起来,突如其来的地震波让徐博海坐立不稳,被地震波狠狠地抛到了墙上,膝盖受到重击。“当时震感很强,开关站周围山体全部在滑坡坍塌,站内承重梁肉眼可见在S形扭曲变形。”徐博海回忆称。

     “快!快!快!”多年的经验告诉徐博海这次情况非常危急,他的第一反应就是马上前往应急指挥室查看和指挥。大岗山电站采用远程监控,“少人值守、无人值班”模式运行,地震发生时,徐博海是离电站枢纽控制系统最近的人。这时候余震不断,地面仍在摇晃,他三步并作两步,趔趄着跑进应急指挥室,通过上位机巡屏检查全站设备运行状况,并第一时间与大渡河生产指挥中心取得联系。

        面对来自远方值守调度的询问和关心,徐博海没有任何的犹豫。生死抉择之间,他选择逆行坐镇应急值守室,全力保障安全发供电,确保电站与设备安全。“作为当班值长,我不能慌乱,只想着现场设备不能出问题、大坝库区不能出问题,下游电站和百姓不能受影响,必须保障四川电网稳定运行。”徐博海回忆说。

       危急关头,在远程通讯中断、与后方管理团队失去联系的情况下,作为当班值长的徐博海肩负起生产现场应急抢险协调指挥工作,高效组织当班组员完成送出线路、机组设备、供水系统等故障排查,切断故障电源,开启备用机组,确保在震后第一时间恢复机组安全运行,保证了大岗山电站从地震灾区源源不断向外输送绿色电力能源,确保了四川主网能源供应。

忠诚奉献 扎根基层践初心

       2008年,徐博海从西华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后,怀揣着对能源电力事业的热爱与水能兴邦、电力报国的情怀,一头扎进大山,进入了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大岗山公司所属装机容量最大的瀑布沟水电站工作,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转眼就是15个年头。电站地处山区,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虽然交通不便、远离家人,但他对这份事业的初心始终坚定。

        作为一名16年党龄的党员,徐博海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心怀“国之大者”,忠实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先后参与瀑布沟、深溪沟、大岗山等大渡河流域大型水电站的生产筹备与接机发电工作,深度参与了瀑布沟尼日河闸守电气一次设备改造、深溪沟泄洪闸应急系统改造、深溪沟顶盖排水控制系统改造等多个大型电气技改项目,保障了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他也曾遇到过各式各样的突发应急状况。有一次大岗山水电站夜班值班期间,当时凌晨五点多,3号机组两台水导外循环泵异常,导致水导轴瓦温度迅速升高,当时3号机组负荷46万,如果发生事故导致停机,会对四川省整个电网形成强烈冲击,他和组员紧急处理,排除了意想不到的重重困难,终于在距离事故停机还有12秒左右处置完毕,可谓千钧一发。

       扎根山区十多年,谈及坚守原因,徐博海只说了“执着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他注重理论钻研和实践锻炼,言传身教,助力青年职工业务水平提升。他积极投身智慧电厂建设,先后参与8个创新课题研究,累计完成论文20余篇,4项发明被授予国家专利。繁忙的工作学习之余,他最牵挂的还是家人。虽然不能时常陪伴在孩子身边,但每天他都会和家人、孩子视频沟通,给家人带去陪伴和关心。


追忆往昔 回首西华岁月

        回忆在西华的本科学习生涯,徐博海说:“四年的西华时光,不仅教会了我专业知识,更让我学会了珍惜与感恩。西华大学不仅有一个美好的校园环境,更有着浓厚的学习氛围,老师认真负责,同学之间互相关心帮助,这段时光提升了我的学习能力,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将来的步入社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徐博海的本科辅导员刘秀丽老师说:“徐博海是我的第一届学生,在校期间担任2004级电气1班班长。他思想积极进取,学习刻苦努力,工作踏实肯干、乐于助人,班委工作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认可。他毕业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大渡河大岗山发电公司基层岗位上守岗尽责,充分发挥‘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西华精神。值得一提的是,在他们工作后的第二年及之后的每一年,国家能源集团都率先来到西华选拔和招聘优秀毕业生,这充分说明他们的工作得到了集团认可,我们学校培养的毕业生是‘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又‘上得来、撑得起、能出彩’的高素质人才。 ”

图片

        徐博海的本科专业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对于专业学习,他认为,随着水电、光伏发电、风电及其他新能源的开发以及能源保供的实际需要,电力系统专业将会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热门行业,是大有可为的。他鼓励本专业的学弟学妹要树立职业人的理念和终身学习的心态,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和智慧化、数字化的领域;要多读书,具备一定的写作能力,培养自己某一方面的爱好使之变为特长。

        他寄语学弟学妹:“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时间,努力学习知识,学会学习的方法,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心态面对大学的学习生活,为将来打下良好基础。也希望大家做事敢于执着,永远尊重知识,祝福大家有一个美好的大学时光和精彩的未来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