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与印尼三一一大学共建孔子学院正式揭牌

作者:张艺鸣来源:国际合作处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3017

印尼当地时间311日下午,西华大学与印度尼西亚三一一大学在印尼梭罗市举行了孔子学院揭牌仪式。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教授与三一一大学校长赖飞克(Ravik Karsidi)教授共同为两校共建的三一一大学孔子学院揭牌。印尼中爪哇省省长甘加尔印尼高等教育部代表、中国驻印尼泗水副总领事刘强、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文化处代表、印尼其它6所孔子学院的中印尼方院长当地各界人士及两校师生代表出席本次典礼

赖飞克校长首先致辞,他指出孔子学院的建立是三一一大学与孔子学院总部及西华大学合作的成果,是为了跟进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始终重视同中国的交往与合作。赖飞克校长还向在场的各界嘉宾介绍了孔子学院的组建过程及建设目标。

刘强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印尼关系也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领导下,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民间友好不断深入,文化教育交流稳步大,“汉语热”在印尼逐年升温,越来越多的印尼青少年希望通过学习汉语打开一扇通往中国文化的窗口,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孔子学院已经成为传播汉语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一张亮名片,也是中国沟通世界的理解之桥、友谊之桥。

边慧敏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和印尼都是拥有灿烂历史与深厚文化底蕴的文明古国,宛若两颗闪耀的明珠隔海相望。中爪哇省与四川省、梭罗市与成都市,在政治历史文化艺术等领域有着诸多共同之处基于双方共识,印尼相关部门和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的支持下,在当地大使领馆和各方人士的指导帮助下,经过两校的不懈努力,三一一大学孔子学院于去年顺利获批成立。这是距印尼上一所孔子学院成立7年之后在此成立的第7所孔子学院,同时也是中爪哇省的第1所孔子学院,对中印尼双方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西华大学衷心希望本所孔子学院能成为推动中印两国语言文化交流的桥梁,培养出精通中文、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并致力于推进两国、两校合作与交流的学生,成为促进两国人文交流的使者。西华大学将举全校之力与三一一大学一起建好孔院。本所孔子学院还会与当地华人团体密切合作,结合四川省和中爪哇省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推动两校和校企间深入合作,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扩大民间往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服务中国——印尼人文交流和“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中印尼全面交流做出积极的贡献。

揭牌仪式现场还宣读了孔子学院总部发来的贺信。贺信中指出,自中国和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该孔子学院是中爪哇省第一所孔子学院,它的设立将为两国人文交流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书写中国和印尼友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我校高度重视推动国际化进程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孔子学院建设是我校“十三五”规划发展中的重要任务。我校自2017年起正式启动本项工作,专门成立了汉语国际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积极与三一一大学接触交流,两校领导频繁互访,加深交流与了解。西华大学与三一一大学在校际规模、优势学科等方面有很多共通之处,现已签署了校际MOU、汉语专升本双学位项目、食品安全领域合作科研等多领域的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学科建设、科研合作、师生互换等诸多领域开展多层次的全面合作,并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位于中爪哇省梭罗市的印尼三一一大学成立于1976311日,在印尼1600余所国立大学中名列前茅,是一所知名的综合性公立大学。

  揭牌仪式现场(一)

揭牌仪式现场(二)

揭牌仪式现场(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