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课堂内外学好英语?这位老师传授真招!

作者:谭瑞涵、陈冬祥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1274

   她,从教二十八年,坚持教书与育人并重;她,对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深受学生喜爱;她,在教学中不断思索总结,勇于创新,对教学方法有自己想法和观点。她就是被评为2018年度西华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之一的王飞副教授。

   王飞,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讲大学英语、英语语言教学理论与实践、英语教学论等课程。主要研究方法为英语教学法,主持参与多项校级和省部级课题。


英语的头号粉丝

   初见王飞,是在冬日一个暖洋洋的午后。王飞裹着厚厚的墨绿色棉服,围着素色围巾。她说话轻声细语,轻轻的一句“你们好”如同一股柔风萦绕在人的耳畔。

   王飞从事教育行业已经二十八年,也跟英语打了几十年的交道,但是谈起英语来,王飞仍然滔滔不绝,有说不完的故事和新想法。在谈到如何学好英语时,王飞说:“态度决定一切,想要学好英语得端正自己的态度,打马虎眼是学不成的。”

   教学中,王飞发现,部分学生认为自己不是英语专业,就对英语学习不上心。她认为这个想法较片面:“我曾教过的一个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英语学得不错,毕业后凭借着英语优势在上海一家知名企业就业,工作中基本都是用英语跟客户交流、发邮件等,没有较好的英语基础怎么坚持得下去?”

   王飞希望学生们明白,学好英语使之能成为自身的硬件优势,在全球化的今天是极为重要的。在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AI智能翻译对语言行业的冲击是很大的,与大多数人的担忧相反,王飞认为AI始终是人的辅助工具,人与人的交流才更自然、更真实,因此语言专业的未来仍然令人充满期待。

   说到如何学习英语,王飞分享了最初自己学英语的方法:生活中让同学配合自己用英语交流,就连看电视也要尝试把字幕翻译成英语。当时的王飞不怕说错、用错,心里就一个念头:我得把英语用起来,不能白学了。

   学习语言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得花时间和精力,光是在课堂上的时间是不够掌握一门语言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王飞最喜欢的一句话,她常常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也用来激励学生。

   在王飞看来,“快乐学习”的说法不是特别准确,不论学习什么,想要学好学精,其过程一定是辛苦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王飞说道。


紧跟时代的“园丁”

   在教学期间,王飞不断思索总结,改进教学方法,提升自我,形成了一套具有“王氏风格”的英语教学方法。

   在王飞看来,教学改革后,课堂容量的增加和教学时间的减少,给教学带来不小的挑战。班级的人数多了,总归是要花费更多的心力。再加上同学们的水平参差不齐,要做到精准教学需要用心思考。

   “其实我们更在意的是教学效果。”王飞说,“作为一名教师,自然是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学有所获的。”面对课程改革,王飞调整自己的教学模式,尽量让同学们能在有限时间里有更多的收获。

   课堂上,王飞尽可能地使用英语教学。王飞认为大学英语的教育目的是让学生能用英语进行基本交流。“学以致用说得轻松,能做到的不多,关键在于多说多练习。”王飞说。

   为了不让学生学成“哑巴英语”,王飞会设计许多“说英语”的环节,和学生进行英语问答交流,鼓励大家大胆说出来。有时,王飞会通过“开火车的”游戏让每个学生依次起来朗读英语课文,学生纷纷表示:“用这样的方法强迫自己说英语,渐渐培养出了语感,感觉口语进步很快。”

   “王老师的课堂丰富有趣,她不只讲课本上的东西,还会根据我们的接受程度做适当的拓展,比如在课堂上播放BBC口语教程、安排各式各样的情景对话、请同学们讲解PPT等等。”15级会计专业的黄三徐同学说。

   由于课堂教学时间有限,王飞侧重于对学习方法和知识归纳方法的传授。17级酿酒工程的王仙灵说道:“王老师对我们的要求非常严格,她会在课堂上不定时抽查我们的课堂笔记、作业完成情况还有预习成效,在她的引导下我渐渐养成学习英语的良好习惯”。

   课堂之外,王飞要求学生加强自主学习。那些在课堂上完不成的内容,需要学生们在课后通过自学来加深印象。王飞会辅助使用一些自学手段,帮助学生们完成课后自学并能实时获得反馈,比如使用批改网,通过网络技术帮助大家检查语法错误,提高英语写作能力。

   但王飞说这还不够,更希望能借助一些新的网络科技,一是辅助大家学习,二是帮助监督学习。这样课堂内外“双管齐下”,对自觉的同学来说是一种新的学习途径,而对于那些不那么自觉的同学来说,就是一种督促。

   随着时代的进步,教育的模式开始变得多种多样,王飞很愿意接受这些新的科技,用其辅助自己的教学,亲自探寻更合适的教学模式。

   王飞说:“现在人人都有微信,时时刻刻都在用微信,那么用微信学英语岂不是更为方便。”在访谈时,王飞掏出手机,分享了在微信上发现的一些优秀的英语学习公众号,如普特英语听力网、蔡雷英语、小芳老师等。王飞说:“使用微信公众号学习英语,能充分利用零散的时间,还不枯燥,很值得推荐。”平日里学生们会和她分享一些自己发现的好的学习资源。“老师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分享,共同进步。”说到这里,王飞笑了起来。

   在同学们眼中,王飞既是一位认真负责的老师,又是一位温柔体贴的“好妈妈”。虽然王飞对学生的要求十分严格,但她把每个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

   一提到王飞对自己的帮助和关怀,同学们似乎有道不完的感激之情。“王老师曾经在我决定考研时给予了我极大支持和鼓励。”“王老师知道我在练习打网球,她还约我一起呢。”“王老师真的很好,在她的帮助下,我的英语进步很快……”

   王飞接触着新鲜的事物,然后亲自做一个筛选,然后再用正确的方法传递给学生们,让学生们学有所获。


向往自由的“追梦者”

   访谈中,王飞的思绪一下被拉回到三十年前,那时的王飞还是一名在比利时自由大学攻读教育专业的留学生。在比利时的几年,王飞度过了一段充实而有意义的时光,她被国外的教学氛围吸引,学生主动积极,教学设备比较先进,王飞在此环境下备受熏陶,成长了许多。

   除此之外,国外的教学风格对王飞的教学理念影响不小,王飞非常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她认为老师和学生能共同学习、进步是最理想的教学状态,学生的积极回应也成为了她前进的最强动力。

   外面的世界的确很精彩,但仍然抵挡不了王飞的思乡之情,学业结束后她就立刻回到了家乡。几十年前她选择追寻外面的风景,如今她鼓励年轻人追寻梦想,勇敢去尝试。对于“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的获得,王飞表示这是对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的肯定,她会继续努力前行。

   既坚守传统,又勇于创新,王飞是一位如此特别的老师。她的英语学习方法,你get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