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导报】:“金课”是这样“炼”成的!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2-21浏览次数:887

《教育导报》2019年1月24日第13期校园周刊总第3270期第1版要闻版,以“‘金课’是这样‘炼’成的!”为题,报道了我校如何突破人事制度“瓶颈”,“柔性”引进拔尖科研人才和优秀教学人才,以引进的优秀教学人才为“首席教授”领衔组建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的名师教学团队一事。全文如下:


突破人事制度“瓶颈”,“柔性”引进拔尖科研人才和优秀教学人才,以引进的优秀教学人才为“首席教授”领衔组建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的名师教学团队,不断加强课程建设、提升教学水平,西华大学把人才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有机结合,撬动本科教育改革——

金课”是这样“炼”成的!

近来,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李政军频频往返于南京与成都之间,在位于成都的西华大学,他还有一个“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首席教授”的头衔。

李政军教授是教育部“马工程”精彩一课专家,也是西华大学以“柔性”政策引进的兼职教授。按照计划,每个学期的开学前、期中和期末,他都要到西华大学了解团队运行情况,进行教师专业化培训。

西华大学人事处处长王军介绍,所谓“柔性”,就是区别于传统的人事身份在校教师,以年薪制、项目制,全职、兼职相结合的方式广纳人才。

引进人才是高校构建高水平教师团队的“常规动作”,并不是稀罕事,而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引进人才在教学科研中的作用,西华大学探索出了“人才+团队”的引进使用模式。凡引进的领军人才,都必须进学校科研或教学团队,以此提升整个师资队伍的素质。

在西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赵修文看来,这样的改革探索,把人事制度改革与教育教学改革“下成了一盘棋”,把“体外输血”和“自身造血”相结合,实现本科教育质量“弯道超车”。

不求所有,但为所用

制订教学改革方案、组织编写教材教案、指导团队教师培训……2018年,“柔性”引进的李政军教授工作得并不轻松,除了要坚持到校安排工作,他的休息时间几乎被组建学科教学团队和青年教师培训项目占得满满当当。

在西华大学,全职年薪制教师和像李政军一样的柔性引进老师被打趣地称为“三高”教师,除了享受高薪酬,还将承受高任务、高压力,而这种状态正慢慢为学校教师所认可和接受。据学校统计显示,自从2016年学校全面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制度以来,每年聘用高层次人才中的年薪制人才比例占到65%以上。

王军说,西华大学是一所地处西部内陆的省属院校,人才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让各类人才都能在学校找到自己适合的岗位,各安其位、各尽其才,是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的关键。截至2018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申报实施的国家级项目已经占到学校总数的80%以上。

教学团队在课程建设中“挑大梁”

在不少人看来,引进打着“飞的”上课的教师,固然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学校高层次人才不足的问题,但同时,“候鸟”式辗转教学难以保证教学质量。因此,西华大学转而把人才引进与教学改革相结合,让高层次人才在学校教学团队建设中发挥作用、再让教学团队在课程建设中“挑大梁”,环环相扣,从而构建“引、用、育、留”四位一体的人才发展制度。

李政军是西方经济学教学领域的专家,到西华大学后,他立即开展了一项教师教学能力的调查。他发现,西华大学的西方经济学任课教师分布在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两个学院教师的年龄和职称结构不尽合理,教学水平也参差不齐。

这与赵修文所了解到的情况基本一致,“许多学科由于没有授课标准,教师多自由发挥,专业必修的学生‘吃不饱’,通识选修的学生‘搞不懂’;还有老师学历虽高,但没有经过专业的师范训练,心里有‘货’倒不出,这是影响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原因。”

于是,为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牵头,遴选校内外教学名师组建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的名师教学团队,不仅充分发挥校内名师的传帮带作用,还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引进学科知名专家,担任教学团队的“首席教授”,选拔培训学科授课教师。目前,西华大学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已经成立,学校正积极把这种教学模式向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辐射、拓展。

每个老师都充满紧迫感

集体备课,评课议课,培训赛课……曾有“大学老师最安逸,钱多、事少、活轻松”想法的赵志红今年刚进入西华大学经济学院工作,便被选拔进了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工作第一年的状态让他找到了“奋战高考”的感觉。

赵志红说,西华大学组建“名师教学团队”,其主要目的在于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团队成员主要由跨学校、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的优秀教师组成。进入教学团队后,他便开始了密集的培训,经过长达一年的“回炉”,赵志红的教学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期末,当很多老师都在规划寒假旅行时,赵志红和他的队友们正在准备学校“提升教学能力”研修班上讨论的内容,每个人都充满紧迫感。按照要求,每到寒暑假,首席教授都会组织团队教师进行团队建设:梳理教学纲目、分配教学任务,研讨共性问题。平时,“名师教学团队”还会在全校层面开展针对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能的各种长短期培训活动。

“教学团队将教师从专业、学院中‘解放’出来,同一门课程会根据学生不同的培养目标,有不同的呈现方式;同一个学生的同一门课,也会有不同的老师来上。”赵修文说,一方面,系统的培训给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兜住了底”,进一步提高了课程质量。另一方面,由于教师的课程安排也由团队负责,所以,老师必须“绷紧了弦”,不然可能被团队淘汰。(本报记者 鲁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