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学子在2018中山美居工业设计大赛暨第九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中山赛区获得佳绩

作者:倪和平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1309

    近日,由中山市经济信息化局主办,中山麦芒创意科技有限公司承办2018中山美居工业设计大赛暨第九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结果揭晓。由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孟凯宁教授指导、设计学研究生欧阳富曦同学完成的设计作品《紧急求救装置》获得银奖,祁娜老师指导、产品设计专业王亚静同学完成的设计作品《捷洁按摩梳》和陈文雯老师指导、产品设计专业王超杰同学完成的设计作品《老人辅助式床头柜》获得铜奖。

    大赛分为专业组和院校组。大赛涵盖产品创新设计、整合产品与服务的系统创新设计,每个组别分为产品设计和概念设计。专业组:面向职业人员(创客、自由工作者、工作室、工作坊、企事业单位在职工作人员、高校教师等)及其团队。院校组:面向全日制在校学生及其团队。产品设计:面向近两年已量产或已开发产品,分为七个类别:智能装备类、服装类、家具类、CMF(色彩、材料与工艺)类、交互类、厨卫类、综合类(前6个类别之外的其他行业,如电子信息、医疗器材、电器、照明与灯具、五金等)。概念设计:面向未量产或未产业化的概念设计,分为智能装备类、服装类、家具类、CMF类、交互类、厨卫类、综合类七个类别。另外,本次大赛将设置企业特约征集竞赛组别,开设企业特训营、政府出资邀请参赛学生携作品赴企业实习、企业辅助作品孵化等特别环节活动,强化人才与企业、产业深入互动,让赛事竞技与企业选才,形成校企人才对接特色通道和人才就业直通车。

    最终,经专家评委审核,评出专业类产品组和概念组金奖各2名,银奖各3名,铜奖各5名;院校类产品组和概念组金奖各3名,银奖各5名,铜奖各7名。

    随着《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文件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为此,中山创造性地提出联合打造“科技创新走廊”构想,计划3年内在中山地区打造产业主题鲜明、高端人才集聚地,提升服务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本届大赛的主题是“寻找好设计”,即紧紧围绕中山市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以工业设计与广东制造融合为着力点,加强工业设计成果化,驱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协同发展。在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导下,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国家战略,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必然选择。

院校类产品组获奖名单

编号

主创设计师

作品标题

指导老师

奖项

ZSB1f9e8

欧阳富曦

紧急求救装置

孟凯宁

银奖

ZSB1oo4g

王亚静

捷洁按摩梳

祁娜

铜奖

ZSB1upqv

王超杰

老人辅助式床头柜

陈文雯

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