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扬雄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西华大学召开

作者: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90

近日,四川省扬雄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西华大学顺利召开。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西华大学、绵阳西山子亭风景区管理处 、郫都书画协会等15位学会理事代表出席,学会副会长纪国泰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审议了学会秘书长王方所作的《四川省扬雄研究会工作开展情况报告(2019-2022)》《<四川省扬雄研究会章程>修订情况报告》及《<四川省扬雄研究会经费管理办法>起草情况说明》。工作报告针对四川省扬雄研究会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和工作中的基本经验进行了多层次、多方面的总结,指出了研究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研究会工作开展情况报告,以及新修订的研究会章程和研究会经费管理办法。李文娴副秘书长对四川省第二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暨四川省扬雄研究会第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情况向与会代表作了通报。

在完成有关审议事项后,学会理事围绕如何进一步弘扬扬雄文化的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针对扬雄文化古迹的保护与传承,李德书教授与绵阳西山子亭风景区管理处主任李加红共同追溯了西山子云亭风景区的建设历史,向学会寻求积极合作,为当下子云亭的建设、绵阳扬雄文化的发展共同提供支持。围绕如何推动扬雄文化研究深入开展问题,粟品孝教授、张海副教授提出要将扬雄放在巴蜀文化、乃至整个中华文化的视野中加以关照,不断提高《扬子学刊》学术影响力。针对如何扩大扬雄文化的影响力,刘咏涛副教授建议可以通过对大学校园道路、建筑的命名来推动扬雄文化进入校园;傅录志提出要将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并重,提议设置扬雄文化奖,建立扬雄纪念馆等;范佳副教授提出要借助现代传媒,现代旅游产业等拓展扬雄文化的影响力;王学东教授提出可设立扬雄文化节。

最后,学会会长潘殊闲作总结发言。他对与会理事积极参与学会工作表示感谢,并就理事们提出的建议逐一作了回应。同时,针对当下扬雄文化建设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潘殊闲会长提出了学会下一步工作的主要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