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卓越人才培养 创一流本科教育 学校召开第八次教学工作会

作者:曾益/摄影 张人予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1-04浏览次数:3428

    1月3日,学校在艺术大楼大剧场召开第八次教学工作会。本次会议以“促卓越人才培养 创一流本科教育”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现场

    全体校领导,校督导团负责人,副处及以上中层领导干部,教学单位分管教学的院长助理,教研办主任、学工办主任,各教学单位系(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各教学单位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学工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全体科级干部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费凌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作了以“西华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基于四川省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项目的思考”为题的报告。边书记以“地方综合性大学创新型人才培养改革试点”项目为例,从“为什么要重视通识教育”谈起,提出要构建以通识教育为基础、专业大类为平台的课程体系,构建面向全校学生的通识必修课程和面向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的通识选修课程体系,实施专业大类平台课程建设,为专业教育提供良好的知识平台和认知背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提供支撑。边书记指出,要提高教师能力,推进课程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加强“名师教学团队”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要因材施教,针对学术拔尖人才,着力搭建“教研融通、寓教于研”人才培养体系,针对创新应用型人才,搭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新平台。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作报告

    首席科学家李秋实作了题为“追本溯源 面向未来 西华赢在转折点”的主题报告。报告分析了现代大学教育正在发生的深刻变革和面临的转折,总结了西华大学人才培养的历史与现状,探讨了在学生、教师、培养模式这“教学三要素”发生革命性变化的情况下,如何通过教学改革赢在转折点,培养能够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人才,让西华在中国大学正处于回归新本科教育的转折期赢在转折点。为此,他提出要进一步开展1项全校性通识教育改革,10个新工科、新文科、新商科、新艺术试点,100门西华大学精品课程改革试点,实现“1-10-100”教育教学改革目标。

首席科学家李秋实作报告

    教务处处长蒋珍菊作了题为“转变观念 推陈出新 持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反馈意见谈起,提出要适应新的教育形式的变化和要求,转变观念,推陈出新;要科学设置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三减”(减学分、减课程、减学时),“三改”(改革教学方法、考核方式、评价体系)和“三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管理建设),转变教学观念,持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通过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让学生刻苦读书学习,让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教务处处长蒋珍菊作报告

    下午,与会代表分6个组在8教展开了小组讨论。老师们围绕第八次教学工作会主会场报告内容和有关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管理等方面的文件讨论稿进行了讨论交流,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他们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深切关注和高度负责的精神,现场气氛热烈。小组讨论结束后,各小组召集人在大会上反馈了各小组的讨论情况和相关建议。

分组讨论

    最后,边慧敏书记作总结讲话。边书记指出,本次会议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具体行动,是学校重视内涵发展,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努力开创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会议。边书记表示,从各小组召集人的反馈发言中可以看出,本次会议达到了转变观念的目的,促进了大家对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和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深入思考,明确了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会议现场

    人才培养是大学之根本,本科教学是学校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为进一步抓好教学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边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要认清新形势、立足新时代、着眼新发展,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人才培养正确方向,强化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体系,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并真正引导学生坚持“六个下功夫”,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要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对标国家和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对标“双一流”建设的新要求,培养西华特色的卓越人才。

    其次,要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举措回应新要求,以新路径实现新跨越,抢抓机遇,从战略高度全方位布局教学工作,真正落实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全校上下要主动顺应高等教育越来越突出人才培养的新常态,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衡量办学水平的首要任务,以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建设。各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为教学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的思想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良好的教学生态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各学院要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正确处理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关系,重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引导和支持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广大教师要热爱教学、投入教学、研究教学,真正把教学工作作为事业,大胆改革创新,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人才培养工作中去。

    第三,要以强烈的使命感抓好教学工作责任落实。全校上下要切实树立教学工作“一盘棋”的思想,从学校发展的全局着眼,从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出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统筹推进,落实责任,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跃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同时,要对照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正视差距和不足,严肃认真落实整改;在开创一流本科教育的具体工作实践中,积极作为,努力形成全校为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做贡献的生动局面。

    边书记强调,在新时代要紧跟高等教育的发展大潮,主动适应新时代历史使命的新要求,找问题、编规划、细措施、制方案、抓考核,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破除一切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变道超车,深化全方位的综合改革,凝心聚力,写好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奋进之笔,为实现西华梦而努力奋斗。

    此次会议主题鲜明、内涵深刻,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共识、提振了精神、营造了氛围。学校将以此次教学工作会议为起点,全面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开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