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部署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

作者:翟元平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482

“安全重于泰山,要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防范化解安全隐患,筑牢校园防线,守住校园安全稳定底线!”329日下午,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在办公楼101会议室召开。会议总结了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分享交流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经验,现场签订了《西华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并就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

副校长刘小兵出席并讲话。他指出,实验室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实验教学、科研试验的重要阵地,实验室安全是校园安全工作的重点,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甚至社会稳定方面都是重中之重。

就加强和改进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刘小兵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全校上下务必统一思想,坚持师生生命至上,增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切实解决实验室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掌握防范化解遏制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二要持续常抓常管,构筑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责任网,各单位要深刻吸取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增强安全忧患意识,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安全责任;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抓好实验室安全的关键点,持续完善实验室分级分类和危险源管控分级分类,健全实验室项目风险评估管控机制,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实验室使用备案制度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各学院要认真抓好实验室安全检查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基础条件建设,努力建设好智慧实验室管理平台项目,进一步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

副校长刘小兵出席并讲话

本次会议,既是对过去一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回顾与总结,也是对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全面部署和动员。会上,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人总结了学校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对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负责人就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介绍了学院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采取的主要举措、取得的主要成效及经验。


回顾总结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

现场经验交流

会议现场,副校长刘小兵代表学校分别学院代表——管理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政负责人签订了《西华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

现场签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

党政办公室、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学生工作部、宣传部、教务处、计财处、人事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与人文社科处、基建处、后勤服务总公司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的院长(副院长)、各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胡雪峰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