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受邀参加第二次国际民航组织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全球峰会

作者:张艺鸣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4083

12月12日至14日,由国际民航组织、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学会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次国际民航组织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全球峰会(NGAP2018)在深圳召开,来自国际民航组织、国内外航空管理机构、国内外知名高校、全球航空领域知名企业等82个国家与地区的1500余代表出席本次会议。我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王政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空天学院教师及1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峰会。

响应国家重点战略,紧跟发展脚

第二次国际民航组织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全球峰会——国际航空教育论坛于12月12日上午10点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俄罗斯、意大利、土耳其及国内近20余所大学的相关校领导、管理人员与教授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论坛上,边书记代表学校讲话,她在发言中表示,四川省已将航空领域列为重点发展产业,四川也是中国低空空域开放的试点省份。作为省属高校,我校积极适应、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航空航天和低空空域等领域紧跟国内外发展趋势与步伐,融入时代发展浪潮。未来对航空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会逐步加大,因此我校将利用我们的传统优势学科,结合航空领域多方面的需求,尤其是对人才的需求,进一步优化航空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希望国际民航组织与各知名高校能予以帮助,大手牵小手,让我们与各位共同发展。

随后的论坛中,各参会高校介绍了本校基本情况,并分享了国际航空航天教育学会、中国航空航天学院联席会与欧洲航空航天大学联盟的实践与经验,参会代表们就新时代新技术下的全球航空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全球航天教育论坛现场(边书记代表学校在主席台左一就座)  

精心打造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迎接未来挑战

12日下午,第二次国际民航组织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全球峰会开幕式召开,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在致辞中指出,目前民航规模在不断扩展并且发展稳定,预测2030年旅客数量和吞吐量将翻一番,这对整个民航业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现在国际民航组织希望与各航空公司和学界共同携手,通过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的运营方法来解决这一伟大的挑战。为此,国际民航组织推出了“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计划”,希望将行业需求与航空教育紧密集合在一起,通过培养出足量优质的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来满足未来民航行业的发展,并继续推动各国经济稳定发展和社会可持续性发展。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加强民用航空的人才培训、培养工作。预计在未来几年中,中国民航将汇集各方力量,投入超过500亿元,用于民航高校建设、科研院所建设及科教创新平台建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如桂等重要来宾也在开幕式上做了重要发言。

随后,在12日下午至14日上午两天峰会时间中,来自国际民航组织、各国航空管理部门、知名航空企业、航空航天高校等组织机构的34位行业(其中7位中方嘉宾)就“快进到未来”“雇主目前和未来面临的挑战”“目前和未来航空业中的女性”“应对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挑战的创新方法和解决方案”“制定国家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战略”“如何在全球层面上解决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问题”等6个专题带来了精彩的演讲,让参会代表们认识到当今航空航天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成为新的发展趋势,给全球航空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为航空航天人才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这是全球航空人才的教育需要共同迎接的挑战,要求全球从事航空教育的高校与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们,团结合作,经验互鉴、携手应对。

党委书记边慧敏代表学校在开幕式嘉宾席中就座  

抢抓机遇,跻身我省前列,加入国际航空与航天协会

13日上午,在国际民航组织的牵头下,国际航空航天教育协会携手全球知名航空航天高校,举行了盛大的签约仪式。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土耳其、巴基斯坦、新加坡、斯里兰卡、南非及国内知名高校,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及西华大学等共计40所全球知名高校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以创始成员的身份正式加入“国际航空航天教育协会”(ALICANTO/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viation and Aerospace Education)协议,承诺将共同解决目前存在和未来可能出现的航空人才短缺问题,将通过高效的方式培育出下一代航空人才,并将通过本协会推动各成员间的密切合作与互帮互助。

四川地区仅有3所高校成为该协会成员单位,分别为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和西华大学。顺利加入本协会标志着我校航空航天教育迈入了国际化的发展队伍,加入国际化的“朋友圈”,未来我校可通过与国际民航组织和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引入国际化资源与机会,进一步推动我校空天学院的建设与航空专业人才的培养,为我校航空航天教育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副校长王政书代表学校签署协议

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国际航空界高级官员与签约高校代表合影

我校学生表现优异,受到国际民航组织表彰

在12日至14日举行的全球峰会期间,还举行了“模拟国际民航组织论坛”学生竞赛活动。本次论坛共吸引了来自全球18所高等学府的180名大学生参与,包括美国安博瑞德航空航天大学、加拿大麦吉丽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西华大学、香港国际航空学院等。在三天的赛程中,参与论坛的学生以案例竞赛的形式,围绕当前航空运输业和国际民航组织所面临的各种议题展开深入研究和探讨,并提出相关解决方案。我校共选派10名学生参加本次论坛,其中包括3名德国留学生和7名来自各个专业的中国学生,他们分别来自西华学院、空天学院(筹)、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比赛中,10位同学与其他参赛选手一起被分成16个小组,就 “无人航空器系统:下一代航空”“航空危险品货运”“航空运输的社会经济利益”“能力建设与航空安全”4个议题开展模拟讨论。最后,以尼古拉斯、戚鸿图为代表的小组从众多小组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前4强,并获得整场比赛最佳解决方案奖。

我校学生在赛前认真准备、比赛中积极进取、团结一致,展现了良好的实力与精神风貌,获得了国际民航组织的认可与嘉奖。

我校德国留学生尼古拉斯(左一)正在做小组陈述

峰会期间,党委书记边慧敏与副校长王政书还与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国际民航组织空中航行局航行安全副局长卡塔林▪拉杜、亚太区办事处主任阿伦▪米什拉,亚太区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专家组主席刘浩、国际民航组织空中航行委员会主席克劳德▪赫利等高级官员就低空空域管理、航空专业人才培养、合作科研、教师互派互访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初步确定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