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心大姐姐“萍姐”,期待与你的五年之约~

作者:罗宇佼、魏琦、林芝宇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640

   十月刚出头,绵绵雨细长,秋气透屏凉,今年成都的秋来得格外早。又一年,西华迎来了2018级的萌新,各学院的辅导员们在开学前早就已经做好了迎接他们到来的准备,陈莉萍便是其中的一位。陈莉萍,机械工程学院教师,2016年7月正式担任辅导员。工作中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热爱学生工作,不断总结学生工作方法。曾经指导学院团委工作、学生易班工作、党校工作以及就业工作,曾担任学生第二联合党支部书记。2017年,陈莉萍荣获西华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初见陈莉萍,第一印象便是平易近人,言语风趣可爱。最值得一提的是她的笑容,有一种让人心安的力量。眉眼弯弯,让人感觉她似乎始终充满着积极向上的能量。今年大一新生的军训地点在宜宾,新生出发这天凌晨五点,陈莉萍就起床赶往学校了。清点完学生人数,目送新生出发后,她才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刚到办公室时,她会与其他老师分享有趣的事情,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开始一天的工作。在她眼中,似乎看不见疲惫,看到的只是坚定与温暖。

  海上灯塔,照亮前行方向

   如果把大学比作一片大海,辅导员就好比海上的灯塔,引领我们辨清方向,指引我们一路前行。

在陈莉萍眼里,无论做何事,“态度”极为重要。她坚信,辅导员在大学中对学生的引导会对学生有极大的影响。“和初中、高中不同,大学本就增加了许多自主选择的可能性,在上大学之前,中考、高考的必然性让同学们最主要的选择就是认真读书。到了大学,在就业创业、升学深造等更多的选择下,不给学生正确、适合的引导,会让他们在大学迷惘。”陈莉萍说道,“而这时,辅导员应从自己的经验出发,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引导。”

   

谈到获得“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时,陈莉萍开玩笑说:“受同学们欢迎的原因可能是我的班会总是速战速决,不耽误大家的时间。”这看似只是小事,其中却饱含了她用心,她说:“我觉得现在部分学生做事注意力集中时间有限,因此只有在他们注意力最集中的时间内将重要的事情讲明白,交待清楚,班会的目的就达到了。”
要耐心仔细地分析学生们的心理,真正地做到换位思考,推己及人,才能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陈莉萍喜爱与学生促膝长谈,耐心为学生解困惑;她愿意花时间去充分了解学生,关注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她留意学生的思想动态,经常传递正能量。

一谈到学生,陈莉萍的话匣子便是关不住,言语间全是骄傲和掩饰不住的喜爱。说到印象最为深刻的学生,陈莉萍坦言:“14级测控1班大概是我永远无法忘记的存在。”这个班级的向心力极强,十分团结。最后的毕业礼物也是别出心裁,他们每个人录了一段话送给5年后的自己,只有在5年后的同学聚会时才会打开,聚会上会继续录一段话送给10年后的自己。陈莉萍说:“我们希望尽可能多的同学都能认识到自己,在未来实现最好的自己。”  

走过青春,感谢一路有你  

   “很爱很爱您,最深的夜和你一起熬,最难过的事给你说,大学辅导员,一生的好姐姐。”这是一位同学在陈莉萍空间里的留言,而这样直接表白陈莉萍的人还有很多……在同学们的眼里,陈莉萍就是他们亲密无间的大姐姐,一同学习,一同成长。

无距离,只有信任,是陈莉萍和学生们的真实写照。作为辅导员需要管理的学生很多,当问及如何处理与学生的关系时,陈莉萍没有思索便回答到:“这需要辅导员倾注更多的心力,主动与同学们建立感情,使同学们产生信任感。还要自觉地去融合适应学生们的生活交流方式,在QQ群里多带动话题,消除距离感则是拉近彼此关系很重要的一步。”

    2014级机械工程学院的陈美玲说:“生活中的陈老师,是我们生活圈的一员,也是我们的朋友。她总是设身处地的为我们考虑,替我们排忧解难。在班级聚会时,也会同我们谈天说地、聊八卦。”正是因为师生之间这种朋友般的相处模式,以及建立起的深厚感情,所以很多学生都亲切地唤她“萍姐”。

   

在他们眼里,萍姐就是一位知心大姐姐,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学生们也愿意把自己的小秘密、小心事分享给她。私底下,大家更是经常约着一起吃饭、看电影、逛街、运动等。教师节时,毕了业的学生也都会相约回来看望她,给她送卡片、写信,用一种看似普通的方法传达最真挚的问候。

  铭记初心,寻找更好的自己

    陈莉萍从本科时期就从事学生工作并担任了学院团委副书记。在读研二时,她便开始协助老师管理班级,担任助理辅导员一职。此外,她很好地平衡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保持本科四年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

   
对于辅导员工作,陈莉萍一直怀有极大的热情,并对自己有着理性清楚的认识,辅导员一职是她分析了解了自身的性格爱好后作出的职业选择,而今来看是十分满意。按照这样的经验思路,陈莉萍希望自己的学生也能坚持自己的初心,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陈莉萍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都是个性化的,所以她从来不会以成绩论英雄,她告诉自己的学生,在大学期间,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认识自己,想清楚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以兴趣为动力,通过自己大学四年的努力,将兴趣转变为立足于社会的根本,让自己不负大学四年,不负青春年华。

    当她所带的14级同学进入大三的时候,每天中午,她都会安排一两位同学到办公室与她做一个面对面交流,帮助他们分析、选择未来要走的方向,用自己亲身经历为他们提供参考。接近两个月时间里,她没有午休时间,午饭往往就点外卖,她说,“大三是个很重要的时期,这个时候做的决定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一生,我要切实了解了他们的想法才能给予他们合适的建议。每一个个体都是不同的,我作为他们的辅导员,我就要对他们负责!”

   
到了临近毕业的时候陈莉萍带领的学生绝大多数都已完成了对未来的职业安排,关于未来都有了明确的方向,或是继续读研深造,或是就业创业。每一个人都朝着最好的自己前进。

  “我在平凡的岗位上,种下一颗颗不平凡的种子,等待他们生根发芽。”一句温暖的话满满的都是真实的情感,这正是辅导员这个角色的情怀所在。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赤橙黄绿青蓝紫,陈莉萍许给了学生们绚烂的阳光;音符一二三四五六七,学生们亦会以最有意义的大学时光回报给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