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实践考察活动

作者:王贝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509

12月9日,来自全校各学院的40余名学生代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组织下赴郫都区战旗村和农科村开展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考察活动。本次考察活动的主题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乡村振兴谱新篇”。同学们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深入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战旗村和农科村的发展建设情况。寒冷细雨丝毫没有影响同学们的考察和学习热情,全体成员都很用心地感受新时代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在战旗村,同学们首先了解了该村的发展概况。战旗村作为乡村振兴的发展典范,在改革发展进程中锐意进取,优化产业体系,拥有自营的蔬菜种植基地,培育了榕珍菌业、满江红等企业。同时,发挥妈妈农庄等项目的带动作用,积极发展特色旅游产业。该村先后荣获“全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村”和省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称号。师生们重走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线路,近距离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战旗村的点点滴滴参观了战旗村党群服务中心、“精彩战旗”特色产业在线服务大厅和农民夜校。随后,师生们来到实体产业区、郫县豆瓣博物馆,参观郫县豆瓣酱的生产过程以及产品展示。

农科村以发展花卉产业起家,成功地嫁接出了农家旅游业,成为全国乡村旅游的典范,获得“中国农家乐旅游发源地”的美誉。在农科村,同学们考察了中国农家乐第一家——徐家大院,院内长独亭、长短廊等景观,形成独具特色川西风格。同学们重点参观了徐家老宅,亲身体验徐家大院农家乐从第一代的简单古朴到第二代产业形态升级,从新世纪初的第三代升级改造到新时代第四代提档升级的历史变迁过程。目前徐家大院正处于第五代升级提升之际,将打造成休闲度假、国际农庄旅游目的地。师生们还考察了观景楼、陈府家宴和中华盆景园等。

通过本次社会考察,同学们了解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深刻感受到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巨大变化。大家认识到,战旗村和农科村能够从发展经济和提高群众获得感入手,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利用互联网等新手段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成效卓著并极具推广价值。同学们表示,只要我们科学把握各地乡村区域差异,尊重并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发掘和总结典型经验,一定能够推动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的乡村有序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本次主题实践考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按照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计划,每年学院组织一次面向全校学生的主题实践考察活动,采用“点面结合”的组织形式。其中,“点”是指每位任课教师以教学班级为单位按成绩择优推选1名学生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实践考察活动,学生代表除了提交实践活动微视频和心得体会外,还回到所在班级向全体同学进行汇报交流实现“由点到面”辐射全体同学

  主题实践考察动员大会

 考察团战旗村合影留念

  

考察农科村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