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2年度纪检干部述责述廉工作评议考核

作者:田景仲来源:驻校纪检监察组校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1248

1215日下午,学校2022年度纪检干部述责述廉工作评议考核会在办公楼101会议室举行。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燕萍进行集中点评。全体校纪委委员、各二级单位纪委书记(纪检员)和纪委委员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参会。会议由驻校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蒋志勇主持。

会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理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管理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宜宾校区和后勤服务总公司8个单位纪(工)委书记、纪检员现场作了述责述廉报告。报告围绕履行监督专责情况、上年度述责述廉需要整改的问题与廉洁自律情况等方面行了总结汇报。校纪委委员对现场述责述廉的同志进行了提问,并对25个单位的述责述廉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

朱燕萍在点评中指出,通过逐一仔细阅读各纪检干部书面双述报告,结合现场陈述情况看,大家都很重视,也很认真,绝大多数同志对纪检工作的认识到位,对待双述态度端正、准备充分,总结分析也有一定深度。她对各单位在“一把手”监督、纪律规矩教育、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如文新学院纪委主动与学院“一把手”沟通交流,约谈班子成员,监督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音舞学院纪委坚持党政联席会前的党纪法规学习;理学院纪委将纪律规矩教育贯穿党员发展和“三金评定”始终;后勤总公司党总支纪检员针对公司廉政风险点,完善相关内部监督体系等等。

同时,朱燕萍指出,个别同志对纪委书记或纪检员的职责和身份认识还不够到位。如个别同志在提交的报告中只写自己的党委副书记或党总支副书记职务,未提及纪委书记或纪检员身份;个别同志报告内容空泛,缺乏具体事例及数据支撑,说服力不强等等。她强调,开展二级单位纪检负责人述责述廉,无论陈述、提问,还是测评,都是手段,真正的目的在于:一是为了让大家能进一步明晰自己作为单位纪检工作负责人的职责所在;二是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相互学习借鉴的机会;三是为了督促大家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

会上,朱燕萍还就今年校纪委的特色亮点工作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进行了简要介绍。她激励大家继往开来、担当作为,切实履行纪检干部监督专责,督促各二级党组织主动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推动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协同贯通,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三不”、实现“三促”体制机制,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校落地落实、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完成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述责述廉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