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特邀西班牙马德里高等材料研究院王德义教授作学术报告

作者:学生通讯员 唐雨柔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99

1125日晚,理学院特邀西班牙马德里高等材料研究院资深科学家王德义教授作“锂离子电池类防火电解质的研究进展”专题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副处长陈明军主持,化学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报告会上,王德义教授首先以电动汽车起火事件切入锂离子电池类防火电解质主题,讲解锂离子电池对移动电话、电动汽车和LOT等关键技术的作用影响,指出锂离子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目前虽然得到了大面积的推广和应用,但是其中很多基础性的、安全性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并完善。

随后,王德义教授从机械破坏、电破坏、外来热源破坏三个角度分析发生热失控的原因,并阐述了发生热失控所要经历的各个阶段;同时指出阻燃性电解质的研究还留有极大的空间,需要去探索。

互动交流环节中,参会师生踊跃提问。王教授对师生的提问一一作出了详尽的解答,并表达了后续能够与大家线下交流的期待。

    报告人简介:

王德义,理学博士,现任西班牙马德里高等材料研究院(IMDEA Materials Institute, Madrid, Spain) 资深科学家/研究教授,新材料研究学部主任,高性能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研究团队负责人,中国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华大学等兼职/客座教授,目前担任中国-西班牙先进材料联合研究中心(西班牙)主任。王德义教授先后在中国,英国,德国,西班牙等国际知名研究机构从事科研工作。




线上报告

师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