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信息采集与填报工作培训会

作者:翟元平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2120

1115日晚,我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信息采集工作培训会在行政楼212会议室召开,山东汽车工程学会专家组成员、山东交通学院李景芝教授应邀对相关数据指标内涵和填报注意事项作了详细解读。发展规划部(处)、党政办、教务处等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各单位数据采集、填报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会会场

李景芝教授是山东省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专家、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多次参与教育部和评估中心组织的对合格评估方案及状态数据库的修改讨论及意见征求活动。李教授以教育部教学评估中心《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为依据,结合我校2017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相关数据表格和今年拟提交的部分数据表格,向与会人员具体讲述了数据信息采集的基本原则和填报过程中所需注意的具体事项。

李景芝教授指出,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监测是教育部监控学校办学状态的重要手段,也是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专业评估、专业认证等各类评估认证的重要依据和基础性工作,做好状态数据库的采集、分析、上报工作,对学校发展意义重大。李教授就做好数据信息采集和填报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在数据信息采集和填报过程中,要吃透各数据项的内涵,把握好尺度,准确填报;要严格按照文本格式要求填报有关数据和表格,力求做到统一规范,理清数据间的逻辑关系;填报的所有数据必须客观真实,每个数据都要有支撑材料和原始依据;要注意填报时间和时点,数据不能重复填报。

此次培训为与会人员充分理解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有关指标、数据内涵、数据采集质量等提供了有益帮助。培训活动组织有序,现场交流互动气氛浓厚,为我校全面准确、客观真实、高质高效完成此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采集和填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对进一步完善我校教学质量常态监测机制、促进本科教学工作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