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接受教育部专家组现场考察

作者:曾益 /摄影 张人予 王舒 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4089

为加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全面了解和掌握实验室的运行状况,核实实验室初评会议汇报内容,11月6日,教育部专家组一行来校对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现场考察评估工作。

    上午8点,专家组见面会在行政楼212会议室举行。专家组组长由武汉大学孙元章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昆明理工大学杨斌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立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向军教授、天津大学王天友教授、专家组秘书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司伟。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基金处副处长刘传斌,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姜亚军、四川省教育厅科技研究生处二级调研员黄武,我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校长刘清友,副校长刘小兵、余孝其,首席科学家李秋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学科型学院院长及实验室学术骨干参会。

会议现场

    边慧敏书记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省教育厅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重点实验室建设,此次评估是对实验室的全面检阅,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将以本次评估为契机,全面总结实验室建设经验,认真查找不足,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秉承58年的优良办学传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进一步推动学校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凝练特色,提高水平,为支持学校相关学科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姜亚军副厅长致辞,代表省教育厅对教育部专家组来校考察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特别是对于地方高校而言非常珍贵。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希望各位专家在严格评估的同时,多提供建设性的指导意见,教育厅将和学校一起认真梳理,对照整改落实,以此次评估为新的起点,持续在平台资金、人才团队、科研项目、成果培育等方面提供支持,面向国家能源动力装备的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流体动力机械的核心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开展基础应用研究和产学研合作,把实验室建设好、发展好,为四川及西南地区流体动力设备制造业、水电能源工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随后,“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校长刘清友从实验室基本情况、研究成果与贡献、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5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作实验室工作汇报;副校长余孝其从学校高度重视、投入与保障、政策与支持、管理与监督4个方面作学校支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汇报,专家组分别进行了质询。

    在听取工作汇报及回答后,专家组一行前往第一教学楼附楼和内燃机实验楼,实地考察了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运行情况、工作状态,并根据实验室提供的总结报告和佐证材料,对实验室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运行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核实,审阅了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等文件。专家组与实验室的领导成员、中青年教师进行座谈,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人才引进、中青年教师的发展、工作环境等进行了深入询问与交谈。


  

专家组实地考察(一)

专家组实地考察(二)

  专家组实地考察(

专家组实地考察(四)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审阅材料、与相关人员座谈以及质询和讨论后,召开了意见反馈会,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武汉大学孙元章教授主持。会上,专家组秘书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司伟宣读了现场考察意见。专家组对实验室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实验室定位准确、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科研水平,建设管理机制齐全。希望实验室在保持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研究方向,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继续在流体及动力机械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据悉,根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教育部定期对所属重点实验室进行评估,定期评估周期为5年,评估分为初评、现场考察和综合评议三个阶段。根据评估要求,实验室最终评估结果待教育部综合评议后再行公布。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