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集体备课会

作者:梁正科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555

119日上午,西华大学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张力、副校长费凌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负责人和全体专兼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集体备课会。费凌主持会议。

集体备课会

张力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全面及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课堂、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意义重大。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一要坚决落实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教育教学和理论宣讲工作;二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要将“三进”工作落到实处,特别要抓好备课环节,认认真真、逐字逐句地阅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文本,各课程教研室要在扎实做好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加强沟通协调,准确把握各门课程讲授的内容重点,做到协同配合、融会贯通。

费凌联系学校近期教育教学和专业认证等实际,对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要深刻领会思政课教师的历史使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思政课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要围绕如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认真思考课程内容“进什么”、课程设计“怎么进”、课堂教学“如何教”等方面的问题,要统筹协调处理好各门课程的价值引领、理论讲授和实践行动的关系,高质量推动二十大精神 “三进”工作。

会上,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提出了指导意见。党委宣传部部长山述兰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要求,并就学校印发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的有关工作作了说明。教务处处长蒋珍菊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教学效果检验等三个方面对“三进”工作提出了建议,要创新教学方法,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各个环节、全过程。研究生院院长陈广贵从研究生教学的角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提出建议,提出要在内容和教学方式上注意与本科生的差异,针对研究生的特点,讲深讲透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讲清楚高端人才对解决″卡脖子"问题、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永泰介绍了学院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的具体安排,布置了集体备课的主要工作。他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宣传宣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求学院各教研室积极行动起来,在教研活动、一流课程建设、精彩一课等活动中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来开展工作。

在集体备课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尹德志作了辅导讲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主任结合课程特征和教学目标,就如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的主要思路与融入举措逐一作了具体介绍。

通过此次备课会,老师们表示统一了思想认识,并表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做好学生思想和价值的引领,让学生真正品尝到理论的甘甜,引导学生积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