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燃”——西华大学开展“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

作者:王舒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1471

  “原来无人机也可以用来灭火,好酷!”“哇!这是什么高科技装备!”11月9日下午,当高空灭火无人机和清障救援无人机在西华大学明德广场起飞演示后,过往的师生发出连声赞叹。

  今年11月9日是我国第31个全国消防日,宣传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防火安全意识,避免和减少火灾事故,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11月起,学校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消防隐患排查、火灾应急演练、模拟疏散逃生、消防安全宣传等系列“11•9”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创新,受到了师生广泛关注。

  11月9日,学校邀请郫都区消防大队红光中队、四川安防协会、成都庆军科技有限公司到校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宣讲,并开展消防器材展示、消防安全宣传。消防车、高空灭火无人机、清障救援无人机等各种装备在现场亮相,师生零距离接触消防“黑科技”。在展示现场,消防员向师生传授了自防自救技能、日常防火注意事项,详细讲解了各种消防器材装备在日常救援过程中发挥的功效,并手把手指导学生使用。应急管理学院2020级学生汪旭彬在消防员的帮助下,穿戴上空气呼吸器,“背上去有点重,感觉一下子就进入到烟雾环境中了,挺有实感的。”他说。现场不时有学生过来询问,消防员一一展示日常救援使用的消防器材,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展示有助于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了解掌握必备的逃生技能。


现场开展消防器材展示

开展消防知识宣传

  “灭火器该如何使用?”“电器着火,第一步应该做什么?”“寻找起火原因(打一字),你能猜出来吗?”与此同时,西华青年志愿者在明德广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猜灯谜、在线答题、套圈等趣味游戏吸引同学参与,在娱乐的同时让消防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据悉,为提升师生消防安全管理意识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近日来,学校组织开展专题讲座、消防演练等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在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上,从事消防工作24年的陈晓霞高级工程师就消防理论、消防控制室、消防水系统实际操作等内容作了讲解。在演练现场,消防救援人员结合近年来的火灾案例,从高校食堂易发的火灾形式、发生火灾后处置的程序、起火后灭火器材的选择和使用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各单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利用新媒体优势,全力打造消防宣传新阵地,并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宜宾校区组织开展了消防演练和“消除火患,防患未‘燃’”知识讲座,模拟校园火灾极端紧急情况下的标准逃生流程,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消防安全主题墙绘活动和“重视消防安全,共建和谐校园”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学院学生的手绘、板绘及海报原创作品,并将消防安全小常识以图画的形式绘制在校园石墩,美化了校园环境。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开展主题班会,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同学们的消防意识。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开展火灾现场紧急疏散演练活动,提升同学们的应急能力,筑牢校园“防火墙”。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等学院在官微发布消防安全科普微信,后勤服务总公司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答题活动,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

  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打造“平安西华”夯实了基础。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学生张涛说:“作为西华一份子,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守护校园安全。这些活动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也提升了我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抵御火灾、逃生自救的能力。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入手,坚决避免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