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在线考查

作者:曾益 柳在鑫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895

10月28日至11月8日,根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安排,由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河南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张新民教授任组长,五邑大学教务处处长赵雨旸教授、机械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社长冯春生担任专家,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米洁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潘柏松教授担任见习专家,合肥工业大学李德宝副教授担任考查组秘书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6人,对我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进行了线上考查。

7日上午,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见面会在办公楼101会议室(线下)和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刘树根,副校长费凌、郑鈜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院长、机械工程学院班子成员及机械电子工程系全体教师参加了见面会。

线上考查见面会现场

见面会第一阶段会议由副校长费凌主持。校长刘树根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本科教学情况、办学定位及发展优势。他表示,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我校优势特色专业之一,此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推进学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高水平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期待专家们为学校精准把脉,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见面会第二阶段由考查专家组组长张新民教授主持。张新民教授介绍了此次考查工作的宗旨、任务、重点、依据、方式和要求。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负责人秦付军教授从学校概况、专业建设与发展、专业办学特色等方面作自评报告汇报。随后,专家组成员在前期自评报告审阅、在线资料调阅的基础上,就自评报告有关问题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质询。

线上考查期间,专家组调阅了专业培养方案、试卷、毕业设计等原始材料,审查了学校和学院的相关管理文件,观看了学院工程实训中心、机械工程基础实验中心、机械工程专业实验中心直播视频,通过视频会议与学生代表进行座谈访谈,与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系管理人员、专业教师、实验人员、校友代表和用人单位代表进行了线上访谈,对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资源进行了全面考查。

专家组与学生代表进行座谈访谈

11月8日下午召开了线上考查意见反馈会。专家组组长张新民教授就此次线上考查的整体情况作了总结,专家组成员反馈了各自的考查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学校对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认证高度重视,学院积极配合专家组考查,专业学生有较高的理想追求,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认同度较高。

专家组反馈意见

校长刘树根作了表态发言,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与全面指导表示感谢,认为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专业客观、把脉精准,情况讲得透、问题点得准、方向指得明,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我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系统性的指导和帮助。学校将对专家组反馈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和整理,以问题为导向,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持续改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