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专家莅临指导学科建设

作者:李志勤 周洲来源: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2294

10月26日,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专家、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崔福义、张智,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永丽莅临我校,指导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办学与发展,并就专业改进、可持续性建设进行交流座谈。副校长费凌,教务处、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负责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教师参会。

会议现场

会上,费凌向三位专家介绍了西华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办学历程、建设目标、建设任务、主要建设成果以及目前面临的挑战,并表示学校高度重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希望三位专家就促进师资队伍能力提高和学生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提出指导性意见,充分发挥教师的关键作用、更好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重点以长远发展、可持续性的眼光加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崔福义教授对西华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西华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水力学、微生物学、水分析化学等专业实验室分别依托于有强势专业背景的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理学院,是一大特色和优势;专业教师拥有强势的工程和专业背景,始终坚持以学术为中心,不断加强知识性与实践性相结合,以实践促教学,以管理保质量,以质量保进度。

张智教授针对西华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因地制宜,将学校特有水域资源开发为校内教学与科研的实践基地,在 “海绵城市建设”“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等方面展示自身实力;二是优化培养方案,在满足专业基本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BIM和智慧水务方面的办学优势;三是加强专业宣传,让社会和考生们更多地了解给排水专业,增强在学界的影响力;四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同其他高校的沟通交流,获得更多支持;五是充分提升自身发展空间,内涵式发展专业。

张永丽教授就西华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提出了期望。她指出,西华大学是四川省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最长的高校之一,要不断提高专业竞争力,主动承担高校的社会责任,服务于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

合影

此外,崔福义、张智二位教授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们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相关实验室。

参观实验室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将积极响应学校“十四五”规划,不断加强学科实力建设,为培养“立足四川、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有创新能力的高级复合型技术人才”而奋斗。


专家简介:

崔福义,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住建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给水排水工程专业专家组组长,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常务理事,全国水系统智能化技术研究会理事长。

张智,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等学校给水排水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排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等学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卓越工程师计划”给水排水工程专业专家组委员。

张永丽,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给排水专业认证评估委员会前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