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等学校音乐教育师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在西华大学举行

作者:王舒 学生通讯员 沙小塬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0-29浏览次数:1971

1024日至28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西华大学承办、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协办的四川省第二届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和四川省第八届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在西华大学郫都校区举行。

本次展示活动为期5天,来自全省30所高校的86名教师及93名本专科学子齐聚一堂,共同展示音乐教育专业师生的技能和风采。展演分为教师组和学生组进行,设有声乐表演、钢琴演奏、即兴弹唱、钢琴伴奏、中外乐器演奏、自弹自唱、合唱指挥、舞蹈展示、审美和人文素养展示、微课展示等15个展示类目。本次比赛共设四大类奖项:学校团体奖、个人全能奖、个人单项奖以及优秀组织奖。

经过五天激烈角逐,1028日中午,四川省第二届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和四川省第八届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落下帷幕。在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中,19所高校获优秀组织奖;16名教师荣获个人全能奖一等奖;个人单项奖中,16名教师获教学展示(微课)一等奖,4名教师获专业技能展示(声乐演唱)一等奖、2名教师获钢琴演奏一等奖、3名教师获中外器乐演奏一等奖、1名教师获指挥一等奖、2名教师获即兴弹唱一等奖、1名教师获舞蹈一等奖、1名教师获钢琴伴奏一等奖;在审美和人文素养展示(经典音乐作品赏析)单项奖中,15名教师获一等奖。在本科生基本功展示活动中,四川师范大学、四川音乐学院、西华大学获学校团体一等奖;10名学生获个人全能一等奖;60人次获个人单项奖。在专科生基本功展示活动中,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获学校团体一等奖;7名学生获个人全能一等奖;60人次获个人单项奖。西华大学获团体一等奖、优秀组织奖;3名教师获个人全能一等奖,1名教师获专业技能展示钢琴演奏单项一等奖;2名学生获本科组个人全能一等奖。

下午四点,展示活动的闭幕式暨颁奖音乐会在西华大学大剧场举行。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唐克红,校党委副书记张力,副校长费凌,全体评委,各高校领队、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闭幕式暨颁奖晚会。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杨荔主持闭幕式暨颁奖音乐会。

闭幕式暨颁奖音乐会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张力作闭幕致辞,对活动进行了简要回顾和总结,代表学校对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次展示活动就是用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有关精神,搭建了师生交流学习的平台,参展师生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充分展示了四川音乐教育人的精气神。希望师生们经过本次展示活动,进一步明确目标、笃行不怠、互学互鉴、再攀高峰。

校党委副书记张力致辞

杨荔宣布获奖名单,在热烈的掌声中,获奖单位和选手上台展奖,并合影留念。获奖教师代表、西华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孙健表示,本次活动展示了师生卓越的专业技术水平、展示了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对音乐教育事业的挚爱和追求。

获奖教师代表、西华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孙健发言

展奖现场

颁奖仪式后,在场师生共同欣赏了一场精彩音乐会,各项基本功展示一等奖获奖师生进行了现场展示,其中有对传统艺术的继承发扬,也有对新技法、新面貌的探索与追求,富有时代特点和创新精神。

基本功展示一等奖获奖师生现场展示

颁奖音乐会在全体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落下帷幕。

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据悉,基本功展示活动期间,主办方还举行了学习交流活动。10月27日晚,与会领导、评委专家和参展学校代表专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上,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唐克红作了领学,分享了学习感悟,并结合四川高校美育工作现状,提出要通过补项、扩量、提质、增优等措施,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等与会代表分别就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以美育人、推动美育高质量发展等作了交流发言,积极探索未来高校音乐教育专业的改革方向与创新举措。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唐克红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

28日下午,评委们就教学展示(微课)、专业技能、审美和人文素养修养等音乐专业师生基本功展示情况作了精彩点评。点评专家既充分肯定了师生们在展示活动中的精彩表现,同时也客观地指出了今后持续改进的努力方向。如,在点评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大学生基本功展示微课项目时,点评专家指出,“从学生呈现的微课情况来看,各校教学法方向课程的实施落到了实处,较好地展现了我省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校教学法老师的教学水平,以及学生的学习成果。”本次教学展示(微课)主要亮点体现在:一是教学设计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元素,关注学科融合;二是教学形式的选取彰显师范性特点,凸显专业技能;三是教学手段的运用紧跟新课程要求,对标基础一线;四是教学实施的过程体现学生为主体,注重教学一体。同时,点评专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各别学校重视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有的参展教师微课概念不清楚;有的教案撰写不规范、知识讲解不严谨等等,需要加强持续改进。

专家点评现场

据介绍,基本功展示活动是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育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教育教学情况的一次集中展示机会,是对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师生素质能力的检阅,也是加强新时代艺术队伍建设的创新之举,将促进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队伍能力及素质、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本次展示活动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满足音乐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充分展示新时代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师生的综合素质。

基本功展示活动现场

音乐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个人全能奖一等奖获得者、西华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张月盺表示,通过这次高规格高水准的平台,学到了很多,收获很大。在与同行们的切磋交流中,不仅使自己专业上得到了锻炼和提升,也是对自己教学工作的一次反思。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继续坚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与专业技能,在立德树人中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在成长自己的同时,成就学生的未来,为培养更多优秀专业人才贡献智慧与力量。

音乐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个人全能奖一等奖获得者、四川音乐学院教师韩悦表示,这次展示活动为各高校参展教师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借鉴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同时通过这次活动,在亲身与各高校老师切磋后,对其教育教学工作有了全新见解与领悟。她说:“作为一名高校音乐教师,我们在教授学生优秀文艺作品的同时,更要关注作品带给我们的美育价值。美育是审美教育,更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将紧紧围绕以音乐育美,以情怀育人的教学理念,将音乐与美育更好的结合,让音乐教育的美无处不在,让美育无处不在,做一个有情怀、有担当、有本领的美育教师。”

音乐教育专业本科生基本功展示个人全能一等奖获得者、西华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2019级音乐学罗钦链表示,暮然回首长达三个多月的备展阶段,我们经历了许多。“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指导教师对我们三位选手不辞辛劳的教导、无微不至的关心,这让我们收获颇多。从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每一位志愿者身上都能看到我们西华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的自信与谦卑。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的展示平台,感谢学校对我们的培养,感谢每一位老师对我们的指导,我将会继续学习、继续进步,期待下次的精彩!”


相关链接:

四川省高等学校音乐教育师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在西华大学开幕

http://news.xhu.edu.cn/cd/50/c45a183632/page.p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