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金融科研团队近期发表高水平论文7篇 获立高级别科研项目多项

作者:王蕊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90

经济学院一直重视研学团队的培育和成果孵化,金融科研团队是由经济学院金融投资系牵头成立的科研团队,团队主要研究方向涵盖金融科技、公司金融、银行金融、家庭金融、农村金融、资本市场等。近期,团队成员频出新成果。

刘文文老师的论文《Natural resources commodity prices volatility andeconomic uncertainty: Evaluating the role of oil and gas rents in COVID-19》于2022年2月发表在SSCI期刊《Resources Policy》(JCR一区)。该论文用小波功率谱和小波相关性方法揭示了全球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波动性以及短期内的原油价格。

刘老师的论文《Dynamics lead-lag relationship of jumps among Chinesestock index and futures market during the Covid-19 epidemic》于2022年7月发表在SSCI期刊《Research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Finance》(JCR一区)。该论文引入最优路径方法,研究了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股指与期货市场跳跃的动态滞后关系。

此外,刘老师的项目《气候变化背景下金融市场联动机制、风险传染效应及预警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立项资助。

 

赵玲老师的论文《容错机制建设、担当激励与企业创新》于2022年3月发表在CSSCI期刊《经济经纬》。该论文基于大型国企集团交错发布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这一准自然实验场景,实证考察了容错免责机制对国有企业创新意愿的影响。

赵老师的论文《企业数字化转型、供应链协同与成本粘性》于2022年5月发表在CSSCI期刊《当代财经》。该论文结合文本分析与机器学习的方法研究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对公司成本粘性的影响。

赵老师的论文《信息披露模式变迁与股价崩盘风险——基于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发布的证据》于2022年7月发表在CSSCI期刊《财经论丛》。该论文基于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这一独特制度场景,探究了分行业信息披露政策实施引致的信息披露模式变迁对资本市场定价效率的影响。

  

谢海芳老师的论文《期货投资经验、理性投资行为与股民盈利》于2022年8月发表在CSSCI期刊《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该论文基于股票个人投资者行为调查数据,研究了期货投资经验对股民投资行为及其盈利水平的影响。

谢老师的项目《数字金融、金融普惠与四川居民共同富裕研究》获得2022年度四川省社科规划项目立项资助,此外,谢老师今年还引进横向课题经费30万。

王蕊老师的论文《How does financial inclusion affect bank stability in emerging economies》于2022年7月发表在SSCI期刊《Emerging Markets Review》(JCR一区)。该论文选取来自36个新兴市场国家的1500余家银行数据,实证考察了普惠金融对银行稳定性的影响效应、异质性条件和作用机制。

王老师的专著《金融科技时代的商业银行经营》(拟出版于国家级A类出版社经济管理出版社)于2022年10月获批2022年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雏鹰计划”优秀成果出版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