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科院王公应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刘帅 闵忠华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939

10月24日下午,中科院有机所王公应研究员受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在5A-427会议室作学术报告,材料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副院长陈宝书主持报告会。

陈宝书代表学院对王公应研究员莅临西华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王公应研究员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

王公应研究员以“聚碳酸酯绿色制备技术研究进展”为题进行报告,介绍了高端光学级聚碳酸酯、可生物降解聚碳酸酯、生物基聚碳酸酯以及关键中间体碳酸二甲酯、碳酸二苯酯的研究进展,以及三种聚碳酸酯的性能和优缺点,展示了聚碳酸酯的全产业链,并对产业链中每一个关键技术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指出,聚碳酸酯是一种综合性能良好的工程塑料,可以广泛用于电子电气、信息技术、交通、建筑和航空航天等行业,其制备技术的绿色化和产品的差异化、高端化已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中,王公应研究员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同时也希望同学们有机会到中科院深造。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王公应研究员在作报告


报告人简介:

王公应,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9年3月于华东理工大学获有机化工专业博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有限公司)工作至今,历任研究所副所长、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现任技术委员会主任、手性药物及材料国家工程中心主任等职务;兼任中国化工学会理事、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新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纳米协会副理事长、四川省化工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合成化学》主编、《精细化工》《化工进展》等职务。

获得国务院政府津贴、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侯德榜化工科技创新奖、省部级以上新产品两个、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2019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影响力人物、2020年度四川省企业技术创新突出贡献人物等省部级以上奖励等荣誉。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催化、化工新材料合成及产业化,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