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唐红元教授在国际土木工程学科TOP期刊Ocean Engineering发表论文

作者:邹雪 唐红元 来源: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260

近日,我校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唐红元教授在国际土木工程学科TOP期刊Ocean Engineering(IF=4.3723)发表题为“Axial compression behavior of CFRP-confined square concrete-filled double skin tube stub columns with stainless steel outer tube”的最新研究成果。

外包不锈钢管的方中空夹层钢管混凝土短柱(CFDST)是一种新型复合柱,具有优异的耐腐蚀性能,在海洋工程中具有广泛的应用潜力。CFRP约束CFDST复合柱是通过在不锈钢外管表面缠绕碳纤维增强聚合物(CFRP)材料,可以进一步增强外不锈钢管在海洋高氯离子环境下的抗腐蚀性问题,同时,也可以用于对CFDST复合柱承载力提升和加固。

研究表明:通过把 CFRP材料与不锈钢、混凝土、碳钢管四种材料相结合,一方面,夹层混凝土由于受到内外钢管的约束作用,提高了混凝土的承载能力,另一方面,由于夹层混凝土的存在,又限制了外不锈钢管的向内屈曲和内碳钢管的向外屈曲,加上CFRP材料的包裹进一步延缓了外不锈钢管的向外屈曲,使试件各个部分的承载力都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提高。


原文链接:

  

作者简介:

唐红元,博士,教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国际土木工程FRP学会(IIFC)会员。美国匹兹堡大学和北达科他州立大学访问学者,2016年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2019年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挂职城市更新处副处长1年。研究兴趣主要在装配式RCS框架结构体系、CFRP提升钢结构和钢管混凝土组合结构承载力理论研究。负责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等多项省部级纵向和横向课题的研究;担任国内外20余种权威期刊审稿人;以第1作者和通讯作者在国内土木工程学科顶级刊物《建筑结构学报》,以及国外TOP期刊Composite structures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 余篇,其中SCI和EI 收录近30篇;第一发明人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出版教材1部,专著2部;获得2018年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和国际土木工程学术会议,担任分会场主席并作学术交流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