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名学子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作者:刘薇 唐雨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047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揭晓。经学院遴选,学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我校应急管理学院富喆和汽车与交通学院周鹏两位同学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据悉,本次活动以“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为主题,旨在树立当代大学生中热爱祖国、品行优良、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榜样,并掀起了“校校皆有、人人可为”的热潮。校团委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引领和青年典型培育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用信仰与担当在矢志奋斗中交出新时代的青春答卷,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人物简介

富喆,男,满族,中共党员,应急管理学院土木水利专业2021级研究生,退役士兵。曾在二类艰苦边远地区服役两年,参加重大军事行动并获得个人嘉奖一次。他将应急管理使命贯彻到个人行动中,在乐山市2020年“8.18特大洪灾”中参与抗洪救灾2021年疫情静态管控中主动亮出党员身份到社区参加抗疫。他发挥应急管理专业优势,助力藏区开展自然灾害风险调查,作为学校工作组成员参加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质检核查工作。

在填报入伍志愿时,富喆主动选择到艰苦边远地区部队。在西藏服役期间,他被评为“优秀义务兵”退伍后,富喆专心学习,发表SCI论文一篇,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宜宾市优秀大学生奖学金等荣誉。他主动参加多次无偿献血获四川省二星献血英模,志愿服务获西华大学公益活动先进个人,获西华大学“树典型 争先创优”活动自立自强个人称号,并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

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富喆


周鹏,男,汉族,中共党员,汽车与交通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担任班长、学生会办公室主任、社团社长。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2020—2021年度“西华之星——创业之星”称号,多次获得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21年,为了改变家乡人口老龄化和土地荒芜的现状,周鹏带领团队回乡创业,创立了成都希柠又又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租赁家乡荒地30亩,教授农民前沿种植技术,带动了一批村民就业,并吸引年轻人学成回乡,公司荣获2021年度诚信经营代表企业。同年,周鹏又创立成都吾研乐学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老人,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等行动创意结合,用研学项目助力乡村振兴。该项目覆盖川内6所高校17个专业,带动60名大学生就业。

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