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学子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科学探究类)竞赛中斩获一等奖

作者:吴彩骏 姜沁宏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1040

近日,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等单位主办的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已落下帷幕。理学院化学系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再获佳绩,共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奖质量及数量再创新高。

理学院共有11支队伍参加本次竞赛,其中由张园园教授、赵艳教授指导,姜沁宏、李国春、管梦霞、周嗣函、黄娜参与的《新型小檗碱衍生物的抗微生物活性研究》项目荣获全国一等奖;由周倩博士、杨慧老师指导,吴添华、蒋蓉蓉、李天翠参与的《基于双环2-吡啶酮的HOCl/NaOCl荧光探针评估自来水中的游离性余氯》项目和由吴彩骏老师、何毅博士指导,黄艳、袁森、陈红燕、张怡参与的《DNA纳米机器介导的自组装二维金纳米阵列在miRNA检测中的研究》项目均荣获全国二等奖;由王周玉教授、杨欢老师指导,陈翔宇、蒋珊珊、岳雪、秘浩东、陈奕龙参与的《基于油菜花粉废料的碳点制备及应用》项目和杨慧老师、周倩博士指导,马婉贞、罗洁、李杰、勾雪、张荣轩参与的《基于中性席夫碱的单核稀土配合物的合成及生物抑菌活性研究》项目均荣获获得全国三等奖。


本次竞赛优秀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新型小檗碱类化合物的抗微生物活性研究(全国一等奖)

指导老师:张园园、赵艳

参赛学生:姜沁宏、李国春、管梦霞、周嗣函、黄娜

项目介绍:项目团队从天然产物小檗碱结构出发,对其C-9位进行修饰改造,设计并合成了两类结构全新的小檗碱衍生物,抗微生物活性结果表明,大多衍生物表现出良好的抗真菌和抗细菌活性。项目研究内容对新型小檗碱衍生物的结构改造提供了方向,对抗感染药物研发具有积极意义。后续将会继续开展化合物的结构优化设计和针对耐药菌的活性评价工作。


项目名称:基于双环2-吡啶酮的HOCl/NaOCl荧光探针评估自来水中的游离性余氯全国二等奖)

指导老师:周倩、杨慧

参赛学生:吴添华、蒋蓉蓉、李天翠

   项目介绍:项目团队以双环2-吡啶酮为荧光母核,设计、合成并筛选出结构新颖且对ClO具有特异性响应的荧光探针DHIP4。通过全面考察探针的光物理性质及ClO识别性能,建立了一种新的ClO定量方法。该方法灵敏度高、选择性好、响应时间短、pH不敏感,已成功应用于检测生活及环境水样中的ClO,检测结果与传统DPD法的检测结果基本一致。此外,基于DHIP4试纸还实现了自来水中ClO的快速可视化检测及大肠杆菌中ClO的荧光成像。


项目名称:DNA纳米机器介导的自组装二维金纳米阵列在miRNA检测中的研究(全国二等奖)

指导老师:吴彩骏、何毅

参赛学生:黄艳、袁森、陈红燕、张怡

项目介绍:项目团队利用目标物触发双DNA纳米机器介导的催化发夹组装组件,将拉曼分子富集在金纳米块上,以此构建SERS生物传感器用于miRNA 21的超灵敏检测和定量检测。该传感器通过Au NCs在水油界面自组装成二维阵列以稳定SERS信号,该项技术对癌症等恶性疾病早期筛查确诊方面具有发展潜力和应用前景,在临床应用具有重要价值。该团队后期将会继续研究本次实验构建的传感器对活的癌细胞中miRNA的检测。


项目名称:基于油菜花粉废料碳点的制备及应用(全国三等奖)

指导老师:王周玉、杨欢

参赛学生:陈翔宇、蒋珊珊、岳雪、秘浩东、陈奕龙

项目介绍:项目团队设想通过对油菜花粉废料的回收再利用,减少资源浪费,缓解环境污染,从而实现废物循环和绿色化学的美好愿景。为此,团队成员将两种油菜花粉废料制备为两种生物质碳点(WBCDsEBCDs),两碳点均表现出良好的光学性质和出色的生物相容性。经过探索,他们成功将其应用于金属离子传感、细胞成像和植物根系促生长三个方面,表现出在生命科学领域应用的实力。项目团队后期将持续聚焦开发生物质碳点以及相关的生物质基纳米材料,深入生物质碳点对植物促生长的机理,并继续探究其在各个领域应用的潜力。


项目名称:基于中性席夫碱的单核稀土配合物的合成及生物抑菌活性研究(全国三等奖)

指导老师:杨慧 周倩

参赛学生:马琬贞、罗洁、李杰、勾雪、张荣轩

项目介绍:项目团队利用2-羟基-1-萘醛和苯胺衍生物制备系列中性席夫碱配体与Tb(NO3)3·5H2O合成系列中性席夫碱配体及稀土配合物,并对Tb(NO3)3·5H2O系列中性席夫碱配体及稀土配合物的抑菌活性进行研究,探究中性席夫碱配体及稀土配合物对不同细菌的抑菌活性规律。项目设想是合成药物抑制细菌繁殖,作为抗生素过敏人群的替代药物,这对医药行业有巨大潜力和价值。该团队将继续药物抑菌活性的研究,并优化生产工艺,减低成本。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多个高等院校教育机构共同倡议下,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设立。该项赛事于2020年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成为教育部新增认可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顶级赛事。此次竞赛自20217月启动,历时一年,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港澳台除外)、528所高校的8614个团队积极参与了本届竞赛。受疫情影响,此次竞赛全程采用线上方式完成,经过网络评审和省级决赛环节,共评选出508项参赛项目参加全国线上决赛。大赛采用线上答辩形式,由视频汇报、线上答辩、评委线下现场打分等环节组成。竞赛产生一等奖229项、二等奖343,三等奖700项。

自理学院化学系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以来,一直将学科竞赛作为一流专业建设重要内容之一,成立竞赛指导团队,负责竞赛组织与培训,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学”培养一流本科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