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承办的“共享发展理念下社会福利创新论坛”在成都成功举办

作者:学生通讯员 何南君 徐锦怡 周晓菁来源:社会发展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2319

10月13日,中国社会学社会福利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华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联合承办的中国社会学社会福利研究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暨共享发展理念下社会福利制度创新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来自全国200多名社会福利理论研究和实务管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实务工作者以“共享发展理念下社会福利制度创新”为核心进行了深入和细致的探讨。论坛还邀请了韩国社会福利协会日本社会福利学会我国台湾地区的知名学者就东亚国家社会福利研究的现状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会议现场

论坛开幕式由西华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钱宁教授主持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教授致开幕辞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邓湘树教授、中国社会学社会福利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彭华民教授、韩国社会福利学会崔元奎教授分别致辞。

论坛主题发言阶段由西南财经大学邓湘树教授中山大学刘军强教授主持。

南京大学彭华民教授以《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下民生福祉的内涵研究》为题,阐述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政策演绎、类型、特征与成因以及化解机制。彭教授感慨于社会福利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十年风雨、十年征程、十年收获”,希望中国社会福利研究能打通领域、打破限制,实现学科专业的融合,希望能有更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到中国社会福利领域的研究中来。

彭华民教授发言

韩国社会福利学会崔元奎教授《社会福利发展中的政府、企业与社会》为题艾斯平·安德森福利资本主义三个世界的划分理论对不同福利体制国家的福利标准、福利供给和福利混合经济模式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我国的社会福利改革寄予了厚望

崔元奎教授(右一)发言

西华大学钱宁教授《共建共享发展理念与社会福利创新》为题共享发展理念如何影响社会福利理论创新,如何影响福利思想变革进行阐述。他提出创新的意义体现在三方面重新结束“再分配”、重新定义社会福利供给方式和反贫困和消除社会不平等方面。

钱宁教授发言

西南财经大学林义教授以《超老龄社会的新挑战与社会保障制度创新》为题,分析超老龄社会挑战的再认识以及养老保障机制的创新,建议将积极老龄化确立为国家长期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台湾大学古允文教授的发言以《再访东西社会福利体制:论台湾福利发展的挑战》为题,通过数据分析对东亚各社会福利政策进行对比研究对以中国台湾、日本韩国为代表东亚福利体制国家的社会福利政策走向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四川大学张威教授以《家庭社会化功能的弱化现象以及社会工作的战略性应对功能》为题,指出家庭社会化功能的弱化甚至缺失带来的社会后果,并分析其家庭关系问题、社会层面问题、公民素质问题。云南师范大学毕天云教授以《“七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民族的福利思想》为题,毕教授认为:先秦时期我国人民就表现出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五福思想是我国传统的福利思想,从“五福”到新时代的“七有”,是一个福利扩张的过程,体现新时代的基本要素。

本届论坛设有七个分论坛,分别社会福利发展中的政府、企业与社会东亚社会人口老龄化面临的社会福利挑战社会福利社区化的困境与出路城市化背景下农村儿童福利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农村福利政策创新协同治理与社会工作以及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与社会福利。在分论坛的研讨中,与会者不乏精彩点,分论坛气氛活跃、讨论充分,分别从理论层面技术层面制度层面对如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提出了新观点、新要求、展望

分论坛现场

10月14日, 创新论坛进行第二论会议。西华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钱宁院长、中国社会学社会福利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彭华民教授和西南财经大学邓湘树副教授作最后的总结和闭幕辞。

钱宁对论坛的嘉宾、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论坛从不同角度,不同研究领域,对中国乃至东亚和世界社会福利发展面临的问题作出了精彩的报告。对探索、解决社会福利问题以及促进社会福利研究的发展具有启发意义。

 彭华民教授致闭幕辞。彭华民总结十年以来论坛的发展,希望青年学者为我国社会福利理论的发展多做努力,并对中国社会学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彭教授对明年的广州论坛寄予厚望,希望明年的论坛更上一层楼。

最后,西南财经大学邓湘树副教授作总结发言,本次论坛在热烈祥和的气氛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