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四届食品营养产业青年人才产学研创新设计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王舒 袁书航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2900

  1014四川省第四届食品营养产业青年人才产学研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参赛作品获1个特等奖,1个二等奖和8个三等奖。此次大赛作为全国双创周预热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支持,四川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四川省营养学会主办,西华大学承办,由初赛、复赛决赛专家报告会和企业家讲座五个部分组成。

决赛现场

108日,大赛初赛在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进行,由四川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四川省营养学会组成的初赛评审专家组从来自各高校、企业等19家单位送选的189件参赛作品中评选出150件进入复赛。复赛于13日下午在我校第五教学楼分六个评审会场进行,经过现场答辩和产品展示,最终有30件作品获得三等奖,另有15项作品进入决赛。

10月13日晚,四川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高级考评员、教授级高工陈功以《四川传统发酵食品创新与发展》为题,分析了四川食品产业的现状与发展未来;四川省营养学会理事长、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卫生厅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张立实教授以《食品安全——问题与挑战》为题,剖析当前社会各层面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四川金宫川派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优秀企业家龚永泽分享了个人的成长经历与事业成就。

报告会现场

10月14上午,决赛开幕式在我校第七教学楼大剧场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企业工作办公室副处长傅秋生,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黄竞跃,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副巡视员唐礼华,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副部长张磊,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副书记陈军,四川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教授级高工康建平,四川省营养学会理事长张立实,西华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出席决赛现场。

费凌副校长指出,本次大赛既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双创周的预热活动,也是四川省双创活动之一,对推动全省食品行业创新发展,助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有重要意义,希望未来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四川食品营养产业的发展。

费凌副校长致辞

康建平教授级高工希望所有参赛者放平心态,享受参赛的过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协会将进一步助推食品产业发展,推动食品工业上新台阶,从而确保食品安全,保障民生健康。

张立实教授认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注重食品安全问题的同时还要注重创新。青年是国家的希望,也是国家的栋梁,他希望青年在食品创新上有所发挥,有所作为。

傅秋生副处长分别向各主办方、协办单位表示感谢,他希望未来各方能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协同创新,打造科学性双创服务品牌,推进食品产业发展。

黄竞跃副主席认为比赛规模和影响在逐年扩大,学生的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但希望未来能有更多高校参加到比赛中来,给更多学生带来创新创业的体验机会。

出席领导致辞

开幕式后,决赛正式开始。由来自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华大学等单位的13名专家组成评审团,对参赛作品进行提问和点评。经过第一轮作品陈述,第二轮知识问答,最终评选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7名。

特等奖颁奖现场

一等奖颁奖现场

二等奖颁奖现场

三等奖颁奖现场

参赛作品“午后茶香”获得最佳人气奖。西华大学、四川大学、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等14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三家企业与优秀项目、人才进行了签约。决赛现场气氛热烈,观众情绪高涨,现场掌声不断。

签约现场

其中,我校参赛作品“近红外无损检测在牛油生产质控中的应用研究”获得特等奖,“蜀小子——巴蜀营养汇系列油茶”获得二等奖,“低糖紫薯豆乳冰淇淋”“营养铁茶饮料”等8项作品获得三等奖。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行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有利于激发青年人才对食品新产品创意、研究、开发的热情,促进食品与营养相关领域的创新人才成长,为食品专业高校学生提供实践锻炼及展示的平台,增进学校-企业-科研院所的深层次合作,充分发挥广大青年人才的创新创业能力,为企业选拔和提供优秀人才、搭建优秀项目平台,推动四川省食品营养产业的长足发展。

参赛作品展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