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青梨派”平台试点工作调研培训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曾益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1049

10月10日上午,教育部“青梨派”平台试点工作(西华大学)调研培训会在学校办公楼212会议室召开。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易班总裁朱明伦,易班应用研发部总监凌大伟,易班全国共建办公室副主任冯斌,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处长李大鹏,西南石油大学全国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张小飞,我校校长刘树根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学院教师代表参会。冯斌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一)

校长刘树根代表学校对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在易班建设十周年之际,汇聚整合优质在线资源和学生大数据,探索建设“西华易班”微信端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他表示,“青梨派”是教育部社科司联合易班倾力打造的重要平台,我校能成为教育部“青梨派”平台试点全国首批建设的6所高校之一,学校倍感荣幸,深感责任重大。学校将进一步树牢责任意识,全力保障平台试点建设工作,力争为全国高校推广运用“青梨派”平台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操作的实践经验,进一步发挥好省易班中心平台优势,充分整合全省高校优质网络资源,积极发挥平台在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争取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的试点任务,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贡献西华力量。

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易班总裁朱明伦介绍了教育部“青梨派”平台的建设背景、特色及预期成效,并对西华大学试点建设工作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青梨派”是教育部“大思政课”改革创新重要举措,是应对互联网技术发展、适应学生网络行为特点、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重要抓手,旨在整合各高校优质的思政课网络教学资源和理论成果,汇集大学生喜闻乐见的优秀网络作品,实现“金微课”集成推送与“好作品”集中展示,引导学生课后学、扩展学、深度学。他希望学校积极探索平台建设模式,优化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平台在高校思政工作中的引领辐射作用。

会议现场(二)

接下来,易班全国共建办公室副主任冯斌详细介绍了目前平台试点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平台机制建设和内容建设提出了目标要求和工作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永泰汇报了我校思政课建设情况及“青梨派”平台试点建设工作情况,并介绍了下一步平台建设的构想和努力方向。

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处长李大鹏指出,西华大学是2012年易班全国推广的沪外第一所试点高校,也是全国易班共建示范高校,设有“四川省教育厅易班建设与发展中心”“四川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等重要思政工作平台。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四川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在易班十年建设的基础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马学科建设发展都取得了可喜成绩。“青梨派”试点工作放到西华大学,充分体现了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对学校的高度信任,希望学校继续扎实开展试点工作各项任务,积极探索平台建设模式、优化工作机制、丰富平台内容,共同做好“青梨派”平台建设工作。

合影

在培训交流环节,“青梨派”产品负责人涂建对平台的功能特点及操作流程等进行了详细说明。西南石油大学全国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张小飞教授详细介绍了西南石油大学的相关经验做法。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还就平台操作、内容审核、创新发展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现场展开了深入交流。

据悉,教育部“青梨派”平台目前在全国3个省市和6所高校开展试点工作。西华大学作为全国首批试点高校之一,依托“西华易班”服务平台,不断致力于整合校园线上育人资源,率先参与开展“青梨派”平台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