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开启新征程:学校迎来首批返(到)校同学

作者:程殊杨 谢媛媛 黄奕 罗佳忆 曾益 / 摄影 邓蕉 张涛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0-05浏览次数:2860

10月5日,迎着秋风,伴着初秋的桂花香,学校终于迎来了第一批返(到)学生,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们满怀着憧憬踏进了期待已久的西华校园,开启了人生新征程。到校同学全程“无接触报到”,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热情又高效,简约而不简单。当天,宜宾校区和彭州校区的新生也来到美丽的校园报到。

充足准备  静待归来

为保障学生安全,学校通过“西华易班助力同学们快速完成防疫打卡和返(到)校手续。9月28日起,同学们在西华易班微信公众号通过七天健康打卡并获得入校码。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各年级学生分批返校报到,学生家长或其他陪同人员、随行车辆等不得进校,所有返(到)校学生进校时须立即接受一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未出前不聚集;自进校之日起,需连续三天完成三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4小时)。学校集中报到期结束后的第三天、第七天,各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根据属地疫情防控规定,10月5日至14日是严格管控期和风险排查期,非必要不出校,离校须审批。

自9月25日起返校和报到的时间确定后,学校严格落实复学条件,迎新工作有条不紊准备就绪。学校还组织开展相关人员迎新和防疫培训,确保学生返()校安全有序。即将重逢于美丽的西华校园,学校还为西瓜籽们贴心绘制了进校示意图,准备了高年级学生返校指南和新生报到攻略,通过图片、视频和动画的方式帮助同学们理清入校流程,了解属地及学校当前的防疫政策。同时,为及时解答省内外学子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学校专门开通了学生服务咨询热线(028-87729000),安排师生值班值守,及时回复处理。

学校召开学生返(到)扫码工作培训会

易班工作站的师生每天值班接听学生服务热线

为了迎接西瓜籽,三个校区都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国庆期间,10月3日,校长刘树根,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燕萍,校党委副书记张力,副校长费凌、郑鈜等分别到郫都校区、彭州校区、宜宾校区检查迎新准备工作,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10月4日下午,学校召开学生返(到)扫码工作培训会,党员志愿者、安保人员、宿管阿姨参加培训,近百名党员教师参加志愿服务。

彭州校区迎接新同学

宜宾校区迎接新同学

通力合作  志愿先行

“接过新同学的行囊我们就是一家人。”学校提前招募了千余名师生志愿者,“志愿者+防疫”推动迎新工作顺利开展。来自体育学院的志愿者郑文婷、宋涛表示提前一个周就开始准备迎新活动了,主要负责新生咨询、引路和搬运行李。从早上八点开始一直到中午十一点半,下午持续到晚上九点,要负责一整天的志愿活动,让所有到校的新同学都能及时得到帮助。


志愿者暖心服务

远远望去,是一片属于红、绿、蓝的海洋,来自各学院、各单位的志愿者们身着志愿者马甲奔波于学校的各个角落,他们步履不停,热情洋溢,有的志愿者帮新生搬运重重的行李箱,提着外地学子带来的特色美食;有的跑前跑后为新生指引目的地,他们是新生的带路人和指南针。航空航天学院的吴杰说:“作为大三的学长,当初自己是新生的时候有很多学长学姐来帮我,今年我也志愿来参加迎新活动,希望把西华学子互帮互助的传统发扬下去。”

在西华大学南门,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四个来自汽车与交通学院的同学为这次迎新做了很多准备,一早上在两个点位来回跑了十几趟,何林说:“帮助新同学们搬行李、注册信息等,虽然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是能认识很多人,也能为学校防疫和迎新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据了解,学校在每个宿舍群、关键地点都设置了志愿服务点,方便新生们可以及时得到帮助。

为帮助新生将行李运送到宿舍,后勤服务总公司准备了校车、校园摆渡车随时接送有乘车需要的新生,所有摆渡车都提供给新生免费使用,并特别增加了环校绕行的专线。“我是从早上七点十五开始准备的,按学校要求统一佩戴了手套并做好防疫措施,主要负责带领同学到目的地和搬运行李上下车。”外国语学院的王李群是摆渡车志愿者中的一员。这已经是她第二次参与志愿迎新了,对比上一年,她感觉学校的安排更加合理了,有环线绕行,有直达的,为新生提供了更好的便利。

扫码进校

除了各学院的学生,还有一群“大白”志愿者。他们是一支由辅导员、专业课老师、行政人员等组成的党员教师队伍,负责检查学生的入校码,把好学生入校的第一关。管理学院2019级辅导员李思琪说:“期待了很久和大家线下见面,虽然和同学们在一个特别的时期以这种很特别的方式相见。作为进校‘第一关’ ,希望能让同学们感受到学校和老师们对这次返(到)校工作的重视与关心,希望疫情早日消退,祝愿新同学们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满怀期待  青春启航

进校之前,因为疫情原因老师们只能通过线上教学。经过近一个月的网上学习,新生们对大学的课程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老师很负责,学校的安排也井然有序”来自湖北的新生朱娅妃说。在线上教学中,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高涨,来自山西的陈楷琦是动画专业的新生,他谈到班上同学的“内卷”现状,“老师布置的作业同学们很快就会完成,上课的回应也非常积极”。相比网课,大多数的新生都更期待开学,因为“更喜欢线下的教学,会让学习更有状态,少一些懈怠”,同学们更期待全新的大学生活,迫不及待开启大学全新的旅程。管理学院的俞磊和车辆工程专业的费成瑞都是来自安徽的新生,两人相约共同到校,远赴这一场迟来的与大学的约定,他们表示:“我们一直都很期待开启真正的大学生活,虽然延迟了一段时间,但好在疫情形势稳定的情况下我们终于踏入了美丽的校园。”

宿舍区领钥匙卧具

“有考研的打算”“希望可以结交到很好的朋友,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为以后的人生打下夯实的基础”“保持高中时的勤奋努力,保持良好的作息状态”“希望可以在这里学有所成。”初入大学校园,西瓜籽们就这样怀揣自己的梦想,憧憬着自己的大学生活,踏上了新的旅程。

中秋桂落香弥十里,沱江秋汛绿水长流,红砖西楼静默中春去秋又来。秋风拂面,青春洋溢,青涩的脸庞写满期待,正如准备远航的船扬起了船帆,踏浪而去。

我们也在期待,期待疫情早日消退,通往校园的路畅通无阻;期待“求是、明德、卓越”的校训能成为2022级新生的明灯;期待同学们奋然向上,为西华注入更多青春的力量。少年意气强不羁,虎胁插翼白日飞,愿2022级新生展露才气,扬帆起航,在西华成功追梦,书写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