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35期学术论坛

作者:赵柄鉴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191

9月26日晚,经济学院学术论坛第35期在线上顺利开展。重庆工商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流域高质量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宇昕、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博士研究生何强,以及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长江上游流域复合生态系统管理创新团队成员李益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学术论坛由经济学院教师赵柄鉴主持。

论坛现场(一)

论坛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在论坛的第一个阶段,王宇昕老师作了主题为“写好经济学类小论文”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论文的选题构思、框架设计、操作步骤以及优化提升等方面的内容,并向同学们分享了论文写作过程中的一些实际经验和需要注意的问题。

论坛现场(二)

论坛第二阶段,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的何强博士分享了关于SSCI/SCI论文“写”“投”“录”的几点经验,指出在论文撰写前首先需要大量阅读中文和外文期刊文,其次需根据各个期刊的主题风格选择投稿。最后,他和大家分享了外文文章录用的一般“套路”。

论坛现场(三)

最后一个阶段,李益同学根据自己的实操经验,针对研究生创新项目申报,详细阐述了值得注意的各方面细节,并以实际经历重点建议大家了解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的分类,努力培养团队的合作能力,重视项目书中的填报规范。此外,李益同学也指出要基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从时政热点、导师的研究方向、个人的研究兴趣等角度出发去挖掘选题。

论坛现场(四)

   本次论坛紧紧围绕“高质量研学、培养研究生基本有用的科研思路”这一理念,进一步强化了在读研究生主动思考,积极科研的能力。此次论坛也吸引了校内外青年教师和硕博士生的广泛参加。当前,如何立足现实情况,扎根地方科研沃土,写好大地文章,从而形成良好的学术习惯,快速进入学术状态,对在读研究生同学重要且有意义。未来,经济学院将继续以课程思政和科研育人为引领,继续针对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中的现实需求,陆续举办一系列有针性的、服务学院“十四五”建设目标的学术交流活动,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