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辩论队荣获四川省第三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辩论赛亚军

作者:周雪莲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2370

    9月21日—22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西华师范大学承办的四川省第三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辩论赛(本科组)第四片区比赛在南充落下帷幕。本次比赛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为主题,共有12支高校队伍参加。我校辩论队在比赛中层层晋级,最终斩获片区赛亚军。

    决赛在我校和西华师范大学代表队之间展开,参赛代表队围绕“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利大于弊/弊大于利”这一辩题展开巅峰对决。双方辩手凭借清晰的逻辑、犀利的语言、机敏的反应和优雅的风度对辩题进行了精彩阐述。西华师范大学代表队认为网络舆论具有不可控、过于偏激等负面性,会出现舆情审判等现象,对法官造成压力,迫使法官做出不公正的裁决;而我校代表队则认为网络舆论可以起到监督司法的作用,同时可以推动立法,完善法律体系从而使司法公正更有意义。双方充分展现出逻辑思维与汉语之美的碰撞,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扣人心弦的智力盛宴。同时,精彩观点与宪法知识的融合,也引发了现场观众对法治话题的深入思考。经过唇枪舌剑的交锋,最终西华师范大学获得本次比赛的冠军,我校获得亚军,西南医科大学获得季军。

    今年5月,我校成立了“纵横辩论工作室”,作为首批建设的“第二课堂工作室”之一,通过平台搭建、政策引导,充分调动教师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积极性,实现教学相长。自本届大赛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由“纵横辩论工作室”认真组织落实,并组织专业教师对选手进行优化辅导和专题训练。参赛选手刻苦钻研,充分利用假期、业余时间开展学习和交流研讨,经过两个月的前期准备和赛前集训,队员们以优良状态投入比赛,为大赛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本次大赛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精神,在教育系统率先升华尊崇宪法的意识、掀起学习宪法的热潮、践行研究宪法的成果、养成遵守宪法的行为、落实维护宪法的责任、显现运用宪法的效果,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营造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比赛现场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