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陈祥贵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食品期刊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发表论文

作者:杨潇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557

近日,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陈祥贵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食品期刊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中科院1区, IF=7.425)发表题为“Caffeic acid phenethyl ester loaded in a targeted delivery system based on a solid-in-oil-in-water multilayer emulsion: Characterization, stability, and fate of the emulsion during in vivo digestion”的最新研究成果。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魏雪林为论文第一作者,杨潇教授和美国马里兰大学王芹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成果介绍:

许多研究表明,咖啡酸苯乙酯(CAPE)具有多种功能,如抗氧化、抗炎和抗癌活性,但较低的生物利用度和稳定性限制了其应用。在本项研究中,以负载CAPE的纳米颗粒为固相,椰子油为油相,卵磷脂和酪蛋白酸钠的混合物为水相,制备了基于油包水(S/O/W)多层乳液的CAPE结直肠靶向递送系统。在制备过程中,通过使用酪蛋白钠-卵磷脂混合物作为水面层,提高了水/油界面层的稳定性。该S/O/W乳液为球形液滴,具有S/O/W三层结构,粒径为155.5±0.72nm。傅里叶变换红外(FTIR)结果证实,CAPE被成功地装入S/O/W乳液。这种S/O/W乳液在pH值为6.00-7.4或胆酸盐浓度为0-50mg/mL时能够保持稳定的液体状态,但在pH值为2.0-3.0时则表现为凝胶状态。储存实验表明,S/O/W乳剂在4℃下稳定15天,但在25℃下容易结块和乳剂破裂。体内消化过程表明,S/O/W乳剂在消化道内逐渐被消化,并在大肠内释放出固相纳米颗粒。因此,这种新开发的靶向传递系统可以有效地将CAPE输送到结肠,并实现12小时的延迟释放,从而提高了CAPE的生物利用度和活性。

图1 负载CAPE的S/O/W多层乳液的制备、表征及其体内消化

  

原文链接:


团队介绍:

陈祥贵,博士,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二级教授、西华大学硕士生导师、泰国易三仓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西华大学党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5项及企业委托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项、教学成果奖2项。目前兼任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专家评议(审)委员会成员、四川省食品安全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四川省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决策咨询分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食品安全标准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先后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四川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杨潇,博士,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医物证与法医毒物司法鉴定授权签字人,四川省技术创新专家委员会委员,美国马萨诸塞大学访问学者,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食品中功能性成分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食品中有害成分的检测技术及监控工艺,食品加工和保藏过程中食品品质变化的表征技术研究。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并担任《Journal of agriculture and food chemistry》《Food Chemistry》《食品科学》《食品与发酵工业》《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等杂志审稿人。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课题和企业合作项目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