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交通学院研究生在第十七届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学术年会作报告

作者:王新兵来源: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973

9月17日,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联合主办、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学术年会(ACCES 2022)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重庆和云端召开。来自电气工程领域的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装备制造企业、装备应用单位等产学研用部门的领导、专家和师生300余人出席线下会议,线上共计1.1万人参加了直播交流。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秋良,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贾利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电气学科项目主任郑雁军等专家受邀出席并作了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秋良作报告

        清华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曾嵘作报告

在“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的背景下,电力系统及电气装备作为我国现代能源系统的核心支撑,在我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中将起到决定性作用。本次会议主题为“聚焦技术创新 引领电气未来”,设立一个主会场和“电磁场与电路”“超导与电工材料”等13个专业分会场。

我校汽车与交通学院研究生张庭森在导师彭忆强教授和黄晓蓉博士的指导下,为解决电动汽车车载充电器的技术技术问题,在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的支持下,对现有BUCK电路控制策略在大负载启动以及抛负载时,难以保持宽电压范围的动态调节以及快速响应的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提出了用平均状态空间法对其进行动力学建模分析,得到各模式下的理论临界电感值,基于此分析,提出了电压外环电流内环的双闭环PI控制策略,并采用区间二型模糊控制优化电压外环,使得BUCK电路在负载突变的情况下输出电压也能保持快速响应和高精度输出。相关研究内容在会议的“电力电子技术”专题会场作了“基于区间二型模糊PI的BUCK电路控制”报告,并与业内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报告的创新性引起了相关学者的广泛兴趣。

张庭森论文报告(一)

张庭森论文报告(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