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与印尼三一一大学签署合作建设孔子学院执行协议

作者:张艺鸣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2645

   9月17日—18日,印尼三一一大学校长赖维科(Ravik Karsidi)教授、副校长穆为道(Widodo Muktiyo)教授一行6人来访我校,双方举行了校际合作暨共建孔子学院工作研讨会及两校合作建设孔子学院执行协议签字仪式。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校长刘清友、副校长费凌一行会见了来宾,教务处、人事处、计划财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会。

    17日上午,两校校际合作暨共建孔子学院工作研讨会在行政楼212会议室举行,会议由费凌主持。刘清友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三一一大学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刘校长指出,西华大学与三一一大学在校际规模、学科建设等方面有着诸多共同之处,两校可在此基础上全面推动师生互派、科研合作、学术交流等深入的合作。

    赖维科校长首先感谢了我校的邀请与盛情接待,同时介绍了三一一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印尼政府高度支持印尼高校与中国高校开展合作,西华大学与三一一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是在印尼中爪哇与东爪哇地区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对该地区的汉语教育及中国文化传播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双方以孔子学院为契机,未来逐步开展多学科、多层次、多维度的合作交流。

  

三一一大学赖维科校长讲话

    边慧敏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西华大学与印尼三一一大学合作申办孔子学院的历程。这是印尼成立的第七所、中爪哇省第一所孔子学院,也是继2011年印尼成立第六所孔子学院之后,在七年时间里成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对中印双方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边书记表示,希望在两校共同努力下,将孔子学院建成一所特色鲜明的孔子学院,并以孔子学院为平台,结合当地优势,全面推动校际合作和校企合作,服务两地经济社会发展。
    研讨会上,双方就孔子学院的建设工作、汉语专业3+2专升本项目以及在食品加工等领域开展校企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了合作方案。

    18日下午,双方在行政楼412会议室举行了西华大学与三一一大学共建孔子学院执行协议签约仪式。刘清友校长与赖维科校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孔子学院执行协议,边慧敏书记、穆为道副校长见证了本次签约仪式。这标志着两校正式开启孔子学院合作,未来将以本所孔子学院为契机,进一步服务中国-印尼人文交流和“一带一路”建设。

签约现场

合影留念  

  

相关介绍:  

  

孔子学院是中外合作建立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致力于适应世界各国(地区)人民对汉语学习的需要,增进世界各国(地区)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发展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构建和谐世界。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球146个国家(地区)共建立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孔子课堂。

孔子学院将开展汉语教学,提供汉语教学资源,开展汉语教学研究;培训汉语教师,开发汉语教材;举办汉语考试和汉语教师资格认证考试;提供中国教育、文化等信息咨询;开展语言文化交流活动;其他经总部授权或委托开展的活动。

从2019年起,经国家汉办选拔通过,我校师生将有机会赴三一一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与志愿者,支持当地孔子学院汉语教学、文化推广等工作,并享受国家汉办提供的补贴待遇。此外,我校也将与三一一大学共建学生实习基地,使更多同学有机会在海外实习工作,扩展自身国际化视野。国家汉办将于每年春、秋季开展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工作,感兴趣的师生请关注国家汉办官网(http://www.hanban.edu.cn/),或咨询西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咨询电话:028-87705032)。

  

三一一大学情况介绍:

   三一一大学(Universitas Sebelas Maret)位于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梭罗市。该校成立于1976年,在印尼1600余所国立大学中排名第10,是一所知名的综合性公立大学。目前共有10个学院,分别是:文化科学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经济学院、教师培训与教育学院、法律学院、社会政治学院、医学学院、农业学院、工程学院、数学与自然科学学院。学校有3万名学生,1800余位教职人员,24个研究中心,开展了爪哇文化、农业、食品、汽车等领域研究,并与全球120余所高等教育机构、科研院所开展了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