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工业大学谭明乾教授受邀为我校教师作报告

作者:谢伊莎 张兴中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982

9月13日,大连工业大学食品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谭明乾教授为我校青年教师带来以“关于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我的思考与体会”为题的报告。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唐洁教授主持本次会议,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和大健康管理学院近百位教师线上参与学习和交流。

谭明乾教授分别从“青年人才现状与面临共性问题”“青年人才如何胜任新岗位工作”“青年人才厚积薄发与建功立业”三个方面展开,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探讨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过程中如何树立职业发展目标、合理制定工作方案、坚忍不拔踏实工作、创新发展结出丰硕成果,重点讲述了青年教师应做好发展规划、要抓住机遇、参与团队建设协同发展、提高科研论文和专利的发表及申请、积极申报科研项目等内容。谭教授在会上以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院士为例,鼓励青年教师应不惧辛苦;以孙娜教授为例,鼓励青年教师应加大科研在工作中的占比。

在会议讨论环节,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王力均、李文君、黄宇新等青年教师与谭明乾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谭教授从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如何鼓励研究生、要与学生做朋友等方面分享经验。对于刚入职的教师转换科研方向问题,谭教授提出要多了解新领域学科带头人、前端学者的研究重点与方向,对感兴趣的研究点深入探究;针对如何平衡教学和科研问题,谭教授提出了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分析,在做好教学的基础上把重点集中在科研工作中,多花时间去投入科研与成果积累,平衡好两者的关系。

谭明乾教授希望青年教师能进一步明晰发展规划,快速成才,在科研方面获得更多研究成果,服务于学院、学校及国家发展。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熊华书记、院长唐洁、陈祥贵教授和车振明教授对谭明乾教授对学院青年教师的指导表示感谢。

谭明乾教授作线上报告

谭明乾教授与西华大学青年教师进行讨论交流

部分参会人员


报告专家简介:

谭明乾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大连工业大学教授、食品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食品加工营养素结构转化与食品功能因子稳态化靶向递送精确营养研究。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引用4000余次,入选全球前10万名科学家榜单。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项,出版著作4部,担任学术期刊Food Safety and Health主编、Food Frontiers 副主编、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eFood编委。获2017年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辽宁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大连市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