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毕业论文被评为2022年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百篇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作者:史广泰来源: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299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选活动在天津大学落下帷幕。经专家委员会评审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通过,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22届毕业生但玥同学的毕业论文《扭转度偏差对跨音速压气机性能的影响研究》被评为2022年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为史广泰副教授。

 

但玥(右)与指导教师史广泰副教授

该论文以跨音速压气机转子Rotor37作为研究对象,基于100组实测扭转度偏差,从中选取出5组典型数据(Plan 1-Plan 5)应用于Rotor37转子,对13个叶片截面进行扭转,以创建偏差模型,进一步利用CFD软件对偏差叶片及原模型叶片进行全工况计算,通过对比分析获得扭转度偏差对Rotor37性能及典型工况流场的影响规律。研究结果发现:随着扭转度偏差的减小,气流通流能力削弱,叶片等熵效率及总压比特性曲线向小流量工况移动,堵塞流量及近失速点流量均减小;同时,扭转度偏差减小,压气机稳定裕度逐渐增大,最大变化率可达到12.288%;另外,当扭转度偏差减小时,设计工况及近失速工况时的激波位置延后,且截面熵值减小,叶顶泄漏涡及泄漏流的相互干扰作用减弱,损失减小,即在扭转度公差范围内,随着扭转度偏差减小,通道内气流流动得到一定的改善。

计算网格示意图

a) 总压比特性曲线                        b) 等熵效率特性曲线

Rotor37特性曲线随扭转度偏差变化

a) 设计工况下叶顶泄漏流             b) 近失速工况下叶顶泄漏流

典型工况下叶顶泄漏流随扭转度偏差变化

荣誉证书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重视科研成果融入本科教学,建立了学术导师培养模式,近年培养了一批学术能力突出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对传统教学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充分激发了学生对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该论文作者但玥同学自大二就进入史广泰老师的科研团队,参与多项科研课题,在本科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SCI检索2篇;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一等奖学金6次、校级优秀共青团团员2次、校级优秀学生干部1次,2022年获得“四川省优秀毕业生”称号以及西华大学“一等荣誉学士学位”,现已推免至西北工业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此次成功入选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表明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科研成果融入本科教学、大学生创新能力提升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