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月圆 情暖校园 ——校领导看望慰问中秋节教师节在校师生

作者:翟元平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11浏览次数:1356

 “同学,有没有去领取月饼?”“同学,学校发的月饼好不好吃?”“请问同学们,学校的饭菜如何,可不可口呀?”“各位老师辛苦了,祝大家节日快乐!”……值此中秋佳节、教师节之际,910日中午,校长刘树根带领在校班子成员及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后勤服务总公司等部门负责人,深入学生食堂、教工餐厅及核酸检测现场,看望慰问在校师生,为老师和同学们送去了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疫情无情人有情,学校的关心关怀让静默在校园的师生们倍感温暖和鼓舞。

志愿者为同学们发送月饼

 来到学生三食堂,刘校长一行一边查询问了解后勤物资供应情况、饭菜品种情况,一边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关心同学们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并代表学校向在校师生致以节日的祝福,希望同学们做好个人疫情防护,安心在学校里学习成长,实现自身梦想。

校领导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虽然不能回家和家人欢度中秋,但是在学校里也感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满满的爱!”学校领导和老师的亲切关怀,令在食堂打饭就餐的同学们倍感温暖,纷纷感谢学校无微不至的关爱,并表示一定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和生活,不辜负学校和父母亲友的期望。

校领导在食堂了解情况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李媛媛表示,“金秋九月,中秋教师双节同至,一轮明月,两种感情,是思念,也是感恩。对每个西华人而言,今年的中秋有些特别,疫情让大家打招呼的方式从“吃月饼了没”变成了“核酸做了没”,但疫情无法阻挡学校的温情,满满的仪式感驱散的是疫情的阴霾,甜甜的月饼包裹的是深深的祝福。感谢所有可爱可敬的老师,感谢所有最美的逆行者,感谢西华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虽有疫情遇中秋,但我们终会守得云开约赏月。”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学生何雨曈表示,“疫情期间,我们在学校的生活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每天都有秩序地去做核酸,学校物资也很充足,食堂的饭也好吃。今天是中秋节和教师节,学校还为我们在校学生准备了月饼,大家都很高兴、很感动,谢谢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给我们满满的爱!”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刘一平就在三食堂打饭,他说:“今天在食堂,遇到了校领导和老师来了解同学们在校生活情况。刘校长亲切地问我们中秋节有没有去领取月饼,月饼好不好吃,学校饭菜是否可口,我觉得好温暖。虽然成都最近疫情严重,但是在学校里,仍有老师的关心,有食堂等学校工作人员为我们提供的可口饭菜,即使这个中秋没能在家,我也觉得很幸福。”

 支教后返校的航空航天学院学生邓润峰,因为疫情影响未能回家。他说:“在学校里,我真切感受到了老师们的关心与帮助。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开学,老师就组织我们上网课;组织我们每日一检。食堂的工作人员也很辛苦,住在学校里为我们准备饭菜,保障我们的日常生活。今天过中秋,学校为我们每人发了月饼,我感觉今年的月饼比以往的都好吃,感谢西华,有你真好!”

 同时,今天也是第38个教师节。来到三食堂二楼的教工餐厅,刘校长一行看望慰问了在此就餐的教师,并代表学校向全校教职员工表示节日的慰问,向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示感谢。

 疫情之下的今年教师节、中秋节,让老师们感慨良多,也令广大党员志愿者们对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在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以来,我校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克服自身各种困难,勇担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协助开展了大量工作,以实际行动赢得师生好评。党员志愿者们干了什么,有什么切身体会与感受?亲身参与了志愿服务的党员们最有发言权,他们如是说:

  “什么时候回来呀?”“悠悠又喊妈妈啦”在温暖的催促下结束一天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回到家。自9月4日以来,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谭秋亚变身她心心念念的“大白”,每天不停地拿着手机扫描在校师生的身份证、健康码,上千次的重复动作形成了肌肉记忆,却从未喊累,她笑着感言:“严密的防护服让我女儿都不敢靠近我,但井然有序的队伍和声调不一的感谢,让我们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谭秋亚在核酸检测现场扫码

 学校党委组织部向全校党员发出倡议后,刚刚动过手术、家有两个小孩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的曾雅霓立即报名参与志愿服务,一直坚持在核酸检测的第一线。谈及感受,她说:“通过几天的扫码志愿服务,充分体验了‘大白’工作的重要和不易。不易,是因为虽然扫码工作更多的是机械重复,但需要认真核对试管、人数、人员信息是否正确,需要与医生配合采集进度,人流量大时曾一上午录入过1430人信息。很荣幸能有机会参与学校的抗疫工作,能为师生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天半天的扫码工作也就不觉得辛苦,觉得开心,也很有意义。”

曾雅霓在核酸检测现场扫码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张琴,报名参加了学校党员志愿服务队,分到了扫码组。连续几天的“大白”体验,让她印象深刻,“服务在防疫第一线,心情是很激动的。有杵着拐杖来坚持检测的老年人,有天真烂漫、喜笑颜开的孩童,有停学不停课的勤奋学生,有来去匆匆的赶去上网课的教师,有党员志愿者耐心帮扶、现场调度有序,有大学生志愿者跑前跑后协助检测,大家都心向一处使,相互理解,相信明天会更好!”

张琴与学生志愿者正在作核酸检测前的准备工作

美术与设计学院的申小凤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这种特殊时候,更应该顶在前面,担当起一名党员的责任。“当我收到消息了解到学校在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时,我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第一天觉得工作量还行,但后面连续五天工作,让我切实体会到志愿者和医生的不易,一个简单的扫码工作,连续五天下来身体也有些吃不消,更何况那些一直奋战一线的志愿者们,向他们致敬!”

申小凤在核酸检测现场扫码

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教师党员刘钊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9月2日晚《关于组建西华大学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通知》发出后,她就加入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因为我知道我的身后是学生,作为教师应该配合医护人员为学生的健康和安全拉起一道防线。也因为作为党员,更应该在冲在第一线,践行我为党为人民服务的誓言。学校细心组织、师生态度友好,同学积极配合,每个人都在认真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与努力。在核酸扫码工作中,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让我感受到疫情以来抗议医护人员的辛苦不易。但一句句暖心的‘谢谢’”‘您辛苦了’,让我认识到志愿者的岗位是平凡的,但坚守的身影是最美的,能有这样的机会守护西华大学和我们的孩子们,我为此感到骄傲。”

刘钊在核酸检测现场扫码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书记张雪征家有两个孩子,需要她的照料。但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让她义无反顾地成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只是和学校所有志愿者一样,履行了一位普通公民的义务。扫码组有老师从一开始就没有下过一线,还有老师已做了多个点位的志愿者,众人的力量才能维护好西华的安康。”

在党员志愿者、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熊华的配合下,“小白”张雪征正在扫码

 在西华苑北苑,每天有40余名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穿梭在核酸检测点、苑区的东门、西门以及苑区各条道路上。苑区志愿者服务队主要协助做好小区大门进出人员和车辆的劝导登记:维护小区核酸点的秩序及信息扫码;协助做好小区临时菜市场的限流疏导。同时,针对住户部分人员习惯散步的特点进行居家劝导,杜绝小区人员聚集扎堆、遛弯等行为。在工作中,志愿者队员们感受颇深:

9月1日以来,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郑宇承担起了带领党员志愿者协助西华苑北苑内核酸检测等工作的重任。每天统筹安排40余名志愿服务队成员的具体工作,经常早出晚归,他说:“在本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党员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与师生员工面对面心连心,密切了党群关系,提升了自己的群众工作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更高的标准规范自己,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候靠得住,危机时刻顶得上’,为学校社区防疫工作和学校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宋春华认为,在这特别的时刻,白衣天使们“迎着病毒走 ,勇做逆行者”,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志愿者,我一定会服务组织安排,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我相信乌云遮不着太阳,阴霾终究净散去。

郑宇正在分发党员志愿者标志服装

材料科学院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查康表示,作为一名防疫工作志愿者,能为教职工服务既是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也是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在几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我既看到了身边志愿者‘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也感受到教职工对防疫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这充分彰显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也展现了西华教职员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良好风貌。让我们携手抗疫,共筑平安家园;让我们并肩奋斗,共建美好西华!”

查康与志愿者们在苑区开展劝导工作

9月3日至10日,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的李兆延参与了9轮志愿服务,他说:“今天值得庆贺,让我完成了生日心愿,做了一回‘大白’。党旗所指、力之所向,有幸成为党员志愿者,亲历了身着防护进行核酸检测工作的艰辛,从事了核酸点秩序维护、小区大门登记、小区菜市的协助售卖、劝导住户不在小区逗留等工作,虽累,但乐在其中。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争做初心使命的践行者、人民群众的守护者,祝愿全校师生节日快乐,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期待疫情早点过去,归来仍是春暖花开、烟火人间。”

李兆延在核酸检测点扫码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的魏冬梅表示:“穿上志愿者红马甲,加入社区防疫队伍,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也是党员的责任担当。相信大家携手共进,全力以赴,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古世甫说:“有幸参加这次志愿者活动,亲身经历了核酸检测工作人员的艰辛。感谢所有的工作者默默的付出,我将牢记共产党员使命,不断向榜样学习,继续做好自己的志愿者服务工作,最后祝各位中秋节快乐!”张岷涛表示,能有机会为保障社区群众的身体健康,为抗疫政策的落实尽微薄之力而荣幸,不怕被误解,不抱怨,作为志愿者的存在就是为了保障社区的秩序。在双节到来之际,为全社区的群众过一个和谐、安详的节日出一分力!

汽车与交通学院的朱晓海表示,“我是党员,就要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疫情面前,我们共产党员就应该挺身而出,用责任与担当,用心血与汗水,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筑起抗‘疫’中的坚强堡垒” 。

 “疫情发生以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积极投身到志愿者工作中,既是使命,也是骄傲。不管是前几天在校园内为在校师生服务,还是如今到西华苑区内为居住的教职员工服务,都严格要求自己,服从安排,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员志愿者更要体现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优秀品质,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体育学院的姚志媛说道。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正云说道。他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幸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倍感光荣。

校内电子大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