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课首日:292门课程“上线” 教学平稳有序

作者:王舒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805

受持续高温和疫情影响,我校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第一周的教学采用线上教学方式进行。同时,学校加强线上教学与学生上课情况的跟踪管理,确保安全开学、安全教学和教学质量。

8月29日,学校线上教学正式拉开帷幕。开课首日,共计292门课程“上线”,493个教学班、343名教师开展线上授课,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达到32810人次,线上教学平稳进行。为全面了解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运行情况,校领导、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通过在线督导、巡课,观看教师在线授课实况,了解学生在线学习互动反馈,切实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检查线上教学工作运行情况

授课老师们根据课程教学实际,通过“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堂在线”“智慧树”四大在线平台,结合QQ群课堂、微信群、腾讯会议等,采用直播、屏幕分享、PPT演示等多种教学形式,与学生跨越地域界限,相见于云端课堂。每堂课前,老师都会提前进入在线教室,检查机器设备和学生签到情况,时刻与同学保持沟通。师生精神状态饱满,课堂氛围生动活泼,线上教学秩序井然。

灵活授课  多形式保证教学质量

为了上好新学期第一课,开课前,老师们精心准备。在获知要网上教学后,《大数据与数据分析》通识课团队全体教师提前筹备,建好各班QQ群,将各教学班学生名单导入超星学习通,务必保证将每一位学生通知到位。开课第一天,团队成员唐剑梅、钟世芬、周洁三位老师分别针对宜宾校区和郫都校区的同学开展线上教学,通过“线上直播+线上资源”有机利用,使用“课前问卷+课堂提问+课堂测试+课中课后讨论”等教学手段,保障每个班教学有序且高效进行。钟世芬老师说:“第一讲主题为‘转变思维,迎接大数据浪潮’,要求同学重新审视自己的专业。课中,同学们积极查阅资料,参与数字经济、碳达峰和碳中和等热点话题讨论,课堂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唐剑梅老师开展线上授课

钟世芬老师开展线上授课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师杨小林为97名同学讲授《流体力学》这门课,使用了智慧树和腾讯会议两个平台。课前,杨小林在智慧树网站创建翻转课,上传电子教材、授课PPT等学习资料,同时发布学习任务、布置测试,学生可通过“流体力学”慕课进行预习、完成自主学习;课中,采用腾讯会议授课,针对学生预习中的问题答疑解惑,突出重点解析难点,并进行课堂总结、布置作业;课后发布授课视频、拓展练习等资料,总结评价调整优化。杨小林说:“两个平台结合使用,对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有很大帮助。”

杨小林老师开展线上授课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饶冬梅为来自印度尼西亚的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留学生讲授《语言学概论》。根据留学生的汉语及专业知识水平,饶冬梅为留学生量身打造了教学策略:首先是启用腾讯会议、钉钉等多个教学平台,开课之前对学生进行培训,保证学生熟悉教学流程。留学生身处印尼不同地区,可能出现网络中断等情况,因此将微信群作为辅助平台,确保教学有序进行。其次是设计翻转课堂。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饶冬梅充分考察学生的汉语水平和学习动机,从熟悉的内容入手设计讨论话题,确保每位学生有话可说。饶冬梅说:“由于留学生的线上交流往往受网络信号、发音与表达错误的影响,进行正面鼓励可以增强他们信心,让他们更积极踊跃地参与讨论。同时,通过发布课程相关的视频讲座、听播客、电子书等资源让学生加强自主学习,可以让我在课堂上抽出更多时间与每位学生交流。”

饶冬梅老师开展线上授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肖兵所授课程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课《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虽然教学阵地从线下的教室转移到了线上网络,但由于这不是老师和同学们第一次线上“相聚”,遇到问题和困难能及时克服,积极面对。受到高温和疫情影响,同学们还没有返校,有些同学家中网络信号不畅,但同学们及时向肖兵反映,师生一起想办法应对。在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努力下,第一天的线上教学顺利结束。

肖兵老师开展线上授课

 经济学院教师马江明为金融科技专业的92名学生线上讲授《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从原计划的线下教学转变为线上教学后,他结合线上教学特点,对知识点讲解方式进行重新梳理,并针对性地设置互动环节,有效提高了课堂互动度和学生对新知识的掌握度。同时,为了避免平台出现卡顿问题影响课堂,马江明增加了钉钉上课的备选方案。他说:“线上教学需更加充满激情,用富有逻辑的讲解方式和有效的互动方法,让学生沉浸在课堂中,高效地吸收新知识。”

马江明老师开展线上授课


充满期待   活力满满迎接新学期

第一天在线网课,同学们的参与度非常高。对于线上教学和新学期,他们也充满了期待。汽车与交通学院的刘建江同学说:“网课第一天,没有假期综合症,只有为理想而努力。韶光易逝,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珍惜一分一秒。网课节省了通勤时间,提高了学习效率,虽然不能和同学一同在教室里汲取知识,但在电脑屏幕中看到老师同学的脸,依然倍感亲切。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这个学期从网课开始,向着人生理想出发!”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邓梦萍同学说:“第一天上网课,有种陌生又熟悉的感觉。熟悉的是,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已经对网课模式习以为常;陌生的是,上课第一天不像往常一样在教室里和老师面对面。新学期,希望一切都慢慢恢复正常,也希望自己做好规划,完成一个又一个目标!”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屈俊杰同学说:“新学期如期而至,开学第一课是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学习的是本专业必须要掌握的知识,如燃气管线、雨水污水处理等。新的知识总是让人兴奋,经过了一个暑假的“休整”,我们应迅速调整状态,告别暑假的自己,面对新的学期,希望自己更努力更拼搏,正所谓爱拼才会赢!”

理学院的杨承爽同学说:“新学期第一周开启网课模式,面对新知识难免有些紧张。经过假期休整,大家都活力满满,老师讲课也有意思,很能调动我们的积极性。虽然上网课挺有效率,但还是期待教室里相见。新学期,希望自己能够每天保持乐观的心态,认真学习,努力提升自我。”

管理学院的彭颖同学说:“知不足而奋进。大二是一个“知不足”的阶段,这是丰富和提升自己的一个绝佳时期。报到时间虽然延迟,但并不意味着学习延迟。新学期的第一节课在网上如期进行,同学们很有学习激情,在评论区和老师积极互动,虽未见面但依旧很热闹。期待新学期我们都能更加优秀!”

外国语学院的黄彧垚同学说:“网课第一天,系统故障给上课带来了一些小波折,但因为老师同学都有上网课的经验,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没有影响到正常教学。虽然没能如期回归西华校园,但我们对新学期的期待不变,热情依旧!”

机械工程学院的王喻林同学说:“此刻,校园里应是书声琅琅;此刻,教室中该是笔声沙沙。疫情和高温,让这一切没有如期而至。虽是别样的网课课堂,但同样有收获。希望能快快回到校园,见到亲切的老师和同学,一起开启新学期。”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的陈丽娜同学说:“新学期,新气象。第一天上网课,我担心自己不能集中精力听讲,但很快我发现这种想法有点多余。老师准备充分,授课认真,很能调动我们的积极性。虽然一开始出现了网络卡顿等问题,但是老师积极寻找处理办法,很快就解决了。最终课堂恢复正常,我也跟随老师的思路很快进入学习状态。”



同学们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