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陈芬儿院士受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周倩 钱珊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994

8月21日上午,由西华大学主办、西华大学理学院和“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二届西华化学与生物医药论坛办公楼101会议室正式开幕。大会开幕式由理学院院长王周玉主持。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州出席大会并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陈芬儿教授应邀围绕“Stereocontrolled Total Synthesis of Prostaglandin Family-From Chiral Auxiliary Induction to Asymmetric Catalysis”作精彩报告,并与线上线下近2000名听众进行交流互动。报告由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

报告会现场

陈芬儿院士课题组旨在构建前列腺素(PGs)类重要中间体corey lactone的立体中心以合成PGFs。研究团队为解决高效顺式及区域选择性氧化伯醇等问题,已经开发3种前列腺素(Dinoprost、Bimatoprost和Travoprost)的通用合成方法,手性诱导前列腺素的不对称硼氢化、前列腺素手性螺旋-磷酸和直接选择性伯醇氧化有机催化Baeyer-Villiger氧化以及通过Baeyer-Villiger单加氧酶(BVMO)和酮还原酶(KRED)生物催化还原前列腺素的烯酮。优化后的工艺不仅为前列腺素的高立体选择性合成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而且展示了工业化规模应用的潜力。在报告中,陈芬儿院士不时会与大家开展互动,用生动幽默的文学语言对复杂难懂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清晰阐释,现场气氛活跃。在问答环节,他详细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整场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既理论深厚又别开生面,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感受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