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第18届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讨会并作大会主题报告

作者:黄丽宏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6浏览次数:882

812日至14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主办,湖南大学、机械工业出版社承办的第十八届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讨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代表现场参会,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及教师们通过网络线上平台参会,共享教学研讨盛宴。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教师彭必友、黄丽宏参加了现场会议,其余老师参加了线上直播会议。

   

线上线下会场

大会以“创新课程、设计未来”为主题,浙江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高峰教授、天津大学胡绳荪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张锋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靖军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宁方立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张祖涛教授等专家,受邀从新工科建设、专业认证、一流课程建设、虚拟教研室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教材建设等诸多方面分享了各高校的改革经验与思考。

作为与会的唯一地方院校代表,我校彭必友教授在本次会议上作了题为“三维数字化设计课程群教学方法改革与一流课程建设”的现场报告,介绍了西华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建设情况,并分享了在一流课程建设方法与改革中取得的一些成果,报告内容吸引了与会代表们的广泛兴趣,受到一致好评。西北工业大学宁方立教授代表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为彭必友老师颁发了大会报告证书。

   

彭必友教授作现场报告

近年来,西华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坚守传统铸造专业“底色”,创建数字化成型改造的“新特色”。以数字化成型技术为新引擎,面向水电能源装备和汽车关键零部件的成型对专业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构筑了以底梁夯实基础知识,中梁锻炼能力,上梁定位素养,四柱支撑的“三梁四柱”多方协同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了能力培养系统化、孤立课程模块化、传统课程数字化。该专业于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等构建多方协同育人平台。专业课程数字化改造成效显著,获批国家级线上线下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4门,新增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申报虚拟仿真类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构建“三全”学业规划体系,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实现学生从“大一时的茫然”→“大二大三时的了然”→“大四时的欣然”的专业认知认同蜕变历程,专业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国家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