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行题为“Alkane-tolerant worm-like micelles based on assembled surfactants”学术报告会

作者:唐泽雨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518

527日下午,理学院举行了题为“Alkane-tolerant worm-like micelles based on assembled surfactants”的专题学术报告会。理学院化学系硕士生导师刘东芳担任为主讲人,2021级化学本科生参加

报告会上,刘东芳老师以物质状态不同产生的界面现象为背景,介绍了由油水分离现象引出表面活性剂的应用以及其结构和自组装。同时指出了通过改变分子结构从而实现对活性剂使用进行控制的开关类表面活性剂。她重点讲解了通过不断乳化和破乳形成开关的二氧化碳开关型表面活性剂,以及通过光照改变分子结构的光响应表面活性剂等。随后,她对烷烃引入前后体系粘度、微观结构和水动力半径等参数的变化进行了分析。最后,刘东芳老师围绕讲解的内容,与在场的同学进行交流互动并提出邀请,希望对此方面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一起进行创新性实验。

本次报告会,不仅为化学专业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开拓了专业视野,还激发了他们对学术研究的兴趣,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报告人介绍:

刘东芳,博士 ,硕士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表面活性剂的自组装、乳液、微乳液、纳米乳液的制备及应用,同时对于刺激响应表面活性剂及其在改变油水界面性质领域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工作。先后在LangmuirSoft MatterEnergy & Fuel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