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与就业处学生助管团队赴都江堰龙池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作者:刘淋来源:招生与就业处发布时间:2022-08-02浏览次数:226

在国家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整合乡村资源、促进乡村地区产业结构升级、缓解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严重不平衡依然是城乡统筹的核心内容。为进一步了解新常态下乡村经济发展情况,深入体验生态价值转换理念,招生与就业处学生助管团队一行于79-10日赴都江堰龙池镇开展参观考察、学习体验等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79日,团队成员到达虹口乡飞虹社区进行走访。飞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了社区基本情况、基层治理工作以及当地产业发展的基本构成。该社区有猕猴桃种植基地、三木药材种植基地,同时养殖鳟鱼,发展农家乐经营,漂流、露营旅游产业等产业。队员们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学习过程中,还了解到了当地旅游产业更多是通过网络自媒体、链接“网商”服务平台、小红书、抖音等平台进行对外宣传。

    710日,在农业基地负责人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猕猴桃优良品种展示基地,认真聆听了当地村民对猕猴桃各种品类、技术、市场、效益的讲解介绍,了解了目前都江堰虹口村种植猕猴桃的适应性、丰产性、效益分析、市场前景等相关内容。不仅如此,种植农户对该猕猴桃品种的种植技术、生产效益和病虫防治也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和队员们一起就猕猴桃发展的思路与前景进行了探讨。成员们感慨地说:“各农户分散种植与基地规模化种植相比较,如果没有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技术,很难稳住当地的‘猕猴桃水果篮子’,这就要求青年大学生要学好专业本领,将来为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团队一行到龙池镇实地参观学习后,队员们收获满满,大家不仅对新常态下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有了深入的体验,对农业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也有了深入了解,在如何以生态环境为背景,实现一三产业互促式发展、生态价值有效转化,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有了更多的感悟。除此之外,此次活动磨炼了团队成员的意志,促进了综合素质的提高,也增强了队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虹口乡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积极推进旅游资源挖掘,开发工作。自虹口漂流景区开放以来,带动乡村服务业迅速发展,打响生态旅游品牌,推动经济发展。其中第三产业的发展,正是虹口乡乡村振兴的主要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