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来校指导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并作专题报告

作者:郑小明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1914

7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受邀来校,指导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并就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力主持。

报告会现场

张力对冯刚教授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冯刚教授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社政司、思政司副司长、司长,现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全国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等。冯刚教授长期从事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大学文化建设和高等教育等领域的管理和研究工作,曾参与起草中央【2004】16号文件及配套文件,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委托项目。

学校校级领导、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王政书代表学校向冯刚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冯刚教授多年来对西华大学的关心支持,尤其是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的关切表达了由衷感谢。王政书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初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党政、各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分重视一流专业的建设工作,一流专业建设团队在教学管理、师资队伍、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建设过程中,也还面临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建设。冯刚教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专家,在学科专业领域享有广泛的影响力,冯教授不辞辛劳莅临西华大学指导专业建设,给了老师们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王政书表示,在冯刚教授等专家学者的指导下,在学校的关心支持下,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团队一定持续加强专业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成为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内建设负责人郑小明从培养目标的凝练、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完善、课程体系的构建、金课工程的建设、专业教学团队的打造、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及成效、教学改革和研究以及今后专业建设的思路、目标、规划等方面汇报了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的建设情况。

冯刚教授作报告

冯刚教授在听取汇报后,作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的专题报告。他高度肯定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作为省属高校的思政专业能获批国家一流专业非常不易,这是学校党政重视、学校各职能部门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努力的结果,也是“顺势而为”的结果,今后在专业建设中要“趁势而上”,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近期努力和长远规划相结合。既要把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三年建设期内的九项量化指标作为当前的努力方向,更要从5年、10年甚至更长远地考虑专业建设,要加强专业治理,出成果、出人才、建机制;二是要处理好平台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关系。要充分利用各种机会,走出校门办专业,加强与学界的交流与合作,展示自身实力,增强在学界的影响力,获得更多的支持。三是要处理好学术视野和专业平台的关系。要紧跟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趋势,注重学科间的融合,激活并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从学术创新中汲取专业坚实的养分,促进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四是要处理好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关系。要通过专业建设促进师资队伍水平的提高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要以长远的、发展的、可持续的眼光着眼人才培养,要发挥教师的关键性作用,关心关注教师的成长。冯刚教授指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是教育部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的“双万计划”的重要组成,是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举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团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努力把一流专业建设好。

报告会中,冯刚教授还就与会人员在学科、专业建设中关心的问题作了释疑解惑。冯刚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际指导意义,将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起到很大的指导作用。张力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总结好专业建设的经验,对标对表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领会冯刚教授的指导,做好专业建设规划,充分激发全院师生的积极性,将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推向深入。

党委宣传部部长山述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万远英、院长冯永泰及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成员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