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西华大学召开

作者:李艳丽来源: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1085

79日,“四川省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正式成立。专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在西华大学办公楼101会议厅召开。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周明教授、四川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宋昌元、副秘书长罗东明、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党委书记刘营、以及川内13家高校、研究院所代表和7家企业代表参会,共谋四川省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未来发展。本次大会由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陈晓亮教授主持。

成立大会开幕现场

会上,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亚军致欢迎致辞,并介绍了专委会成立宗旨。四川省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罗东明宣读了《四川省计算机学会关于同意建立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的批复》。专委会筹备小组组长、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唐明伟教授介绍了专委会的整体筹备过程。四川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宋昌元和西南财经大学李庆教授为专委会现场授牌。

专委会成立会场

周明教授特代表中国计算机学会向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强调了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在技术变革背景下的重要意义和社会经济价值,并向专委会提出了希望,鼓励专委会把握时代机遇、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刘营研究员指出,四川省政府对于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投入巨大,且四川省已具备发展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沃土,当下在省内成立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正是大势所趋,专委会也有望为川内地方科技、产业发展和经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专委会挂靠单位代表、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牛宪华从学科建设和产学研融合角度,介绍了在川内成立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的重要意义,并表示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在专委会的成立和建设过程中将积极发挥重要作用。

四川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宋昌元希望专委会逐渐完善管理机制,积极开展学术与产业交流活动,能够在四川区域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交流发言

此外,大会通过了《四川省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和《四川省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并选举出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委员、秘书长和副秘书长。我校唐明伟教授当选主任委员,陈晓亮教授当选专委会秘书长。

聘书颁发现场

成立大会结束后,哈尔滨工业大学秦兵教授、四川大学雷文强研究员分别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中的情感计算》《从知识支撑系统与对话系统的角度简介自然语言处理》的学术报告。业界代表、四川隧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谭卓从项目导航角度介绍施工方案问答系统在新基建领域应用的前景。专委会委员单位相互介绍了各自团队的主攻研究领域及已有科研成果。

学术及产业前沿分享现场

据悉,“四川省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挂靠西华大学,由西华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筹办,成立之初已汇聚包括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3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百度智能云、中国移动、四川隧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的49位专业人士。专委会致力于促进川内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交流与进步,推动相关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推广,提高各高校、各企业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专业技术、产业服务及教研水平,促进辖区内各高校与企业间协作,打造川内自然语言处理发展高地。在未来,专委会将进一步吸纳川内自然语言处理专业人才,促进产学交流,激活川内人工智能发展新动力。作为挂靠单位,西华大学将持续参与到“四川省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建设中,助力自然语言处理学术成果在川内的落地实践,推动学校特色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专委会成立大会参会人员合影